40歲女1年內皮膚黑得似包青天 向多位醫生求救始料患罕見病

發佈: 2022.09.29
文: 陳菱櫻

印堂發黑通常都是不好的預兆,有時臉色差,其實可能反映身體毛病。今次《醫師好辣》中請來西醫解釋皮膚暗沉的原因。

同場加映:將軍澳UNY超市牛角包窩夫店 奶醬多/斑蘭咖央/草莓芝士/Croffle三文治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表示,西醫上通常見到臉色變黑都與疾病有關,患者的病情會變得嚴重。

肝硬化的人,肝功能差,看起來黑黑黃黃,一臉倦容,這類人有黃疸,肚子脹脹的有腹水。

而腎臟不好的人,看起來黑黑灰灰的,貧血嚴重,有尿毒症。

而有些人嘴唇會特別黑,代表心肺功能差。

醫生分享一個40幾歲女子的個案,她個子小,來診時臉像包青天那種黑,醫生心想會不會是重金屬中毒。她指出這一年很累,總是提不起精神,而且會噁心想吐及腹瀉。看了很多位名醫,都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休息等問題。身體檢查後,肝臟、腎臟亦正常,也沒有重金屬的問題。

40歲女1年內皮膚黑得似包青天 向多位醫生求救始料患罕見病

她很難接受自己膚色越來越黑,連之前開刀剖腹產子的疤痕也很黑,嘴巴本應粉嫰,其後連口腔黏膜也變黑了。於是打了美容針、美白針,又吃維他命C,但情況都沒有改善。

醫生叫她做抽血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很低,原來她患愛迪生氏病,又稱艾迪森氏病。由於腎上腺無法製造足的類固醇激素,令皮膚變黑。若腎上腺長了腫瘤或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就會容易患愛迪生氏病,每十萬人就有一個。

以下愛迪生氏病患者的圖片:

腎上腺皮質醇可想成類固醇,很多人服用類固醇後,會有月亮臉、水牛肩,白白胖胖的,但如果體內腎上腺皮質醇水平低下,就會出現艾迪森氏症。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來應付壓力,使心跳快、血壓高,水平低下便會令血壓低、心跳很慢,皮膚越來越黑。後來醫生開了類固醇,補了大概三個月,皮膚越來越白,精神變好。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圖片來源:包青天 屠龍記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