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只排第10!雖然很臭但營養非常豐富 營養師細數10大最臭食物排行榜

發佈: 2022.09.29

美食要色香味俱全,但有些食物卻以臭而聞名。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就列出10大最臭食物排行榜,並表示其實這些臭的食物很多也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街頭小食臭豆腐也榜上有名,一齊看看世界上最臭的食物是什麼啦~

同場加映:將軍澳UNY超市牛角包窩夫店 奶醬多/斑蘭咖央/草莓芝士/Croffle三文治

科學家用儀器量度臭味,以Alabaster Unit, Au為單位,數值越高,代表越臭。

十大最臭食物第10位 - 臭豆腐

臭豆腐的臭味指數達420Au。由於烹調過程有發酵,所以發酵後會傳出陣陣臭味,但過程就會提高大豆異黃酮的活性,所以非常有益。但市面上的臭豆腐多為油炸烹調,最好少吃為妙。

十大最臭食物第9位 - 澤庵蘿蔔乾

來自日本的澤庵蘿蔔乾臭味指數達430Au,蘿蔔中含有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不過經過處理後,蘿蔔的中的鈉含量也較高,想減鈉或不想吃太鹹的朋友就要注意一下。

十大最臭食物第8位 - 沒烤過的咸圓鰺魚乾

第8位同樣來自日本,是沒有烤過的咸圓鰺魚乾,臭味指數達447Au。雖然很臭,但其實它富含蛋白質、DHA和EPA,是非常健康的食物。

十大最臭食物第7位 - 納豆

要數到臭的食物,當然要不少得納豆啦,臭味指數達452!納豆含有豐富的納豆激酶,有助抗血栓和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納豆還含有豐富維他命K,可以避免多餘的鈣堆積在血管,從而減緩骨質疏鬆,有強化骨骼的功效。

納豆同為發酵食物,益菌會產生蛋白質與澱粉分解酵素,幫助消化,同時還可以幫助腸道益菌生長及抑制壞菌生長,有助提升免疫力。

十大最臭食物第6位 - 醃鯽魚片

來自日本的醃鯽魚片臭味指數達486Au,但它卻含有豐富的DHA和EPA,是健康的油脂,有助維持心血管和腦部健康。但製作的過程為鹽漬,所以會採用大量的鹽,繼而令鈉含量提高。

十大最臭食物第5位 - 烤過的咸圓鰺魚乾  

最臭食物第8位是沒有烤過的咸圓鰺魚乾,原來烤過的咸圓鰺魚乾更臭,臭味指數高達1267Au!由於咸圓鰺魚需要曬乾數天,它有一種和魚子醬一樣獨特味道的發酵液體,氣味非常濃烈。

十大最臭食物第4位 - 醃海鵲

第4位是來自因紐特的醃海鵲,臭味指數高達1370Au,因紐特人會將挖走海豹屍體的內臟,再將70-80隻海鳥放入海豹中,埋起來發酵,發酵後會維他命會比發酵前多。

十大最臭食物第3位 - 乳酪罐頭

乳酪相信很多人也吃過,但又有沒有吃過來自紐西蘭的乳酪罐頭呢?其臭味指數高達1870Au!乳酪罐頭是放在鐵罐中的發酵乳酪,味道非常難聞,卻蘊含豐富的鈣質!營養師建議可以適量攝取,避免熱量超標。

十大最臭食物第2位 - 韓國生魟魚片

來自韓國的生魟魚片臭味指數高達6230Au!是第3位的3倍以上!營養師表示它含有原型態的優質蛋白質。

十大最臭食物第1位 - 鹽醃鯡魚

相信不少人也聽過瑞典的鹽醃鯡魚,是全世界最臭的食物,臭味指數高達8070Au!雖然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因為製作過程涉及醃製,鈉含量也會很高,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就要更加小心。

授權轉載:高敏敏 營養師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