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為減肥餐餐吃水煮餐 導致嚴重脫髮/荷爾蒙失調/皮膚乾燥出細紋

發佈: 2022.09.30
文: 黃雪晴

坊間流傳著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但用錯方法的話,隨時瘦身不成還影響健康。台灣健康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營養師分享門診案例,曾經有人用水煮餐方法減肥,結果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一齊看看怎樣才可以健康瘦身啦~

同場加映:全新BRUNO迷你電飯煲 一鍵操作!小巧簡約米白/3人份煮2杯米

節目中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很多人以為水煮餐就是健康餐,但往往會忽略了一種非常重要的大量營養素,而這種營養素就是脂肪,長期缺乏脂肪的話,就會引起很嚴重的健康問題。

她分享有一個病例是一位女大學生,因為想減肥所以吃水煮餐,但因為覺得市面上售賣的太貴,所以決定自己製作水煮餐。她每天會吃一塊水煮雞胸肉加少許水煮青菜。每天也吃得不開心很想嘔,但因為希望減肥就繼續這樣吃下去。但一段時間過後,她發現自己的頭髮很枯黃,更有脫髮的問題;指甲一撞就會斷掉;夏天皮膚也非常乾燥會出細紋,覺得自己不知道為何會減肥越減越醜。後來看營養師門診才發現自己一直沒有攝取到油脂,導致一連串的健康問題。

營養師建議可以不用水煮雞胸肉,可以嘗試煎雞胸肉、煎三文魚、烤秋刀魚或吃牛油果,攝取一些好的油脂,一樣可以減到肥。

營養師繼續說,其實長期吃水煮餐不但會令身體出現問題,其實還會令本來減肥的過程變得很痛苦。例如缺乏油脂會令人缺乏飽足感,加上減少卡路里攝取量,就會令減肥的過程經常感到飢餓。同時油脂有著潤滑腸道的功能,缺乏油脂就會導致排便困難,很多長期吃水煮餐的人士也有便秘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長期缺乏油脂會影響脂溶性維他命的攝取,例如幫助維持骨骼和免疫系統健康的維他命D就是其中一種脂溶性維他命,長期缺乏脂肪會導致骨質密度下降,同時會令免疫系統變差,更加容易患上傳染病。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健康油脂的食物)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