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跌落地用紙巾抹過再吃? 科學家拆解食物安全5秒定律

發佈: 2022.10.02
文: 黃雪晴

跌過落地的食物,不知道大家會怎樣處理?會抹一抹就吃還是怕不乾淨扔掉?很多人也相信3秒/5秒定律,相信只要食物跌在地上的時間夠短,就不會有過多的細菌,可以繼續食用。最近美國有家長意外地在鏡頭前示範5秒定律,將跌在地上的雪糕用紙巾抹一抹就繼續給小孩吃,引來一眾網民熱議,究竟會不會引發食安問題?一齊看看科學家如何拆解5秒定律啦~

同場加映:將軍澳UNY超市牛角包窩夫店 奶醬多/斑蘭咖央/草莓芝士/Croffle三文治

美國媒體KWTX日前在底特律老虎隊VS芝加哥白襪隊的棒球賽中拍到一件有趣事件,觀眾席上有一家三口正在欣賞球賽,而小男孩正在吃雪糕,突然間雪糕連雪糕筒一同掉在地上。男孩的母親看見男孩一臉失望以及掉在地上的雪糕,立刻拾起雪糕,她的丈夫接過雪糕。隨即母親就拿出幾張紙巾遞給丈夫,他就用紙巾抹一抹雪糕的表面,然後將抹過的雪糕遞給男童繼續吃。

影片就沒有看見男孩有沒有繼續吃這杯雪糕,但留言的網民紛紛表示球場售賣的雪糕很貴,難怪該對家長會「不想浪費」讓男孩繼續吃那杯雪糕。亦有人笑言因為經常接觸細菌,男孩的免疫系統應該很好。

(點擊下圖看網民留言)

而究竟5秒定律有沒有科學根據?2016年有研究於《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中發表,研究團隊比較了不同食物跌在不同物料上受微生物污染的速度,分別使用了西瓜、麵包、塗了牛油的麵包和橡皮糖,跌在不鏽鋼、瓷磚、木和地毯上。研究人員比較了這些食物跌在不同物料上後的細菌數量,分別在1秒、5秒、30秒和300秒量度細菌數目。

結果發現,雖然跌在地上的時間越長,食物上的細菌數目越多,但食物的種類與跌落地點的物料更加會影響細菌的數目。研究人員更發現,有些樣本跌落地下的時候,細菌幾乎立刻轉移到樣本上。研究發現西瓜的細菌轉移最多,研究人員認為這與西瓜的水分含量高有關,因為水會幫助細菌轉移。

研究人員表示跌在地上的食物是否能安全食用,不僅在於跌在地上的時間,還與食物的水份、地面的材質、地面的細菌種類和數量等因素有關。雖然5秒定律某程度上是真(食物掉在地上的時間越長,上面的細菌量越多),但該定律過於簡化實際細菌轉移的情況,所以以食物安全的角度,還是不要進食掉在地上的比較好。

資料及圖片來源:KWTX News 10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雪糕跌落地用紙巾抹過再吃? 科學家拆解食物安全5秒定律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