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並非更健康? 最新研究:代糖或會影響兒童腦部記憶力發展/日後血糖控制

發佈: 2022.10.02
文: 黃雪晴

喜歡甜食的人,決定減糖後,可能會選擇以代糖取代砂糖,可以減少卡路里攝取之餘還可以享受甜的味道。但最近有研究就指出,原來代糖對健康的影響比想像中更深遠,隨時會影響兒童的腦部發展!一齊看看該研究啦~

同場加映:挑戰將地獄食材「三色豆」變身成惹味餃子!三色豆餃子食譜

研究在2022年9月13日於《JCI Insight》中發表,是次的研究採用了動物實驗,用白老鼠作實驗對象。他們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飲用含有代糖糖精、醋磺內酯鉀或甜菊糖的水,一組則沒有喝這些添加了代糖的水。

結果發現,雖然不會有體重增加的情況,但老鼠在幼年時期攝取代糖會影響日後身體血糖的調節,同時會影響海馬體相關記憶。而當老鼠在青少年時期攝取代糖,牠們舌頭的甜味受體表達就會減少,令牠們對甜食的食慾更加大。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結果證明早年攝取代糖產品對健康的影響非常深遠,如果結果可以應用在人體上,代表幼年及青少年時期食用代糖產品有機會影響日後身體對於調節血糖及記憶力有著壞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為了控制正在惡化的兒童癡肥現象,很多家長也會選擇給予兒童含有代糖的零食或飲料取代含糖食品或飲品。雖然研究不代表家長不應該給予子女任何含有代糖的食物,但在兒童時期長期食用含有代糖的產品,有機會對兒童健康造成長遠的壞影響。

資料來源:JCI Insight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