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公主病常爆怒突昏倒腦中風 醫生教2方法立即平伏心情

發佈: 2022.10.03
文: 陳菱櫻

平時情緒激動,容易發怒的人要小心,容易引致腦中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請來醫生講解生氣對健康的影響,以及舒解情緒的方法。

同場加映:天后一人燒肉便當外賣店Bento Yaki $88起!新出原條蒲燒鰻魚/波蘭豬五花便當燒 附迷你燒烤爐/炭粒

心臟內科醫劉中平表示,在情緒激動時,不管有發洩出來,大吼大罵,還是憋在心理不講,都有可能刺激心臟循環系統,造成生命危險。常常發脾氣的人,比善於控制情緒的人,得心臟病的機率會高出19%。

要判別生氣的人有沒有生命危險,可幫他量血壓,在激動時血壓瞬間上升,若上壓超過180,就有機會令血管破裂,出現腦中風、腦出血,或突然猝逝。若憋在心裏不發洩出來,可能會令交感神經失調,令血壓急速下降至90以下,這便會出現頭暈癱軟,甚至昏倒。

醫生指出勸架難,但可以做一小動作紓緩情緒,可以喝一杯水或吃東西,如軟糖,吞嚥的動作可活化副交感神經,令交感神經重新平衡,使血壓和心跳較快穩定下來。

女友公主病常爆怒突昏倒腦中風 醫生教2方法立即平伏心情

神經外科醫生顏君霖表示,「易怒、暴怒,不只對心臟不好,對腦真的不好,且會增加所有種類的腦中風的機會」,有一個30歲的女病人,有點公主病,男友一不小心就會被女朋友罵,有一次因為吃晚餐的小事而吵架,一吵之下便暈倒,四肢抽搐癲癇,送到急症室。電腦斷層顯示,腦出血,原來腦中長了一個動靜脈畸形,這是一個血管性腫瘤,「不定時的炸彈」,情緒波動,血壓一高時便會破裂,要趕快做手術除掉。

醫生擔心她會復發,於是跟她說:「小姐,妳這輩子真的不能再生氣了,要不然會一直看到我,不太好。」

女友公主病常爆怒突昏倒腦中風 醫生教2方法立即平伏心情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