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煙燻魚可致敗血症腦膜炎 專家建議幾類人士避免食用

發佈: 2022.10.06
文: 王子晴

煙三文魚等熱熏或冷熏的魚片在西餐中十分常見,以生火煙薰至半熟的魚極具風味,是不少人喜歡的美食之一。不過,原來煙燻魚當中可能含有一種會導致嚴重敗血症或腦膜炎的細菌,專家更警告某幾類人最好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煙燻魚。

同場加映:【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英國食品安全專家警告,即食煙燻魚,如煙燻三文魚等或會導致嚴重的敗血症或腦膜炎。即食煙燻魚雖然會於低溫冷藏下保存,但一種名為李斯特菌的細菌即使在冰箱中冷藏,也會污染食物並在上面生存。

普遍人因李斯特菌而患上重病的風險非常低,但65歲以上和患有癌症、慢性肝病或腎病,以及正在服用會削弱免疫系統藥物的人,如果接觸到李斯特菌就可能會引起侵襲性感染。如細菌從腸道擴散到血液,會增加血液感染的風險,並患上敗血症,若擴散到中樞神經系統,甚至會導致腦膜炎。

另外,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並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症狀,但也可能會將細菌傳給胎兒,導致胎兒流產、夭折和早產。

專家指,以上幾類人士應盡量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煙燻魚。如需食用,也要確保在食用前徹底煮熟,才能殺死細菌。

甚麼是李斯特菌?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李斯特菌可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加工食物如軟芝士及凍食肉類等食物,亦可能在製作過程中或其後受污染。潛伏期約為3至70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3星期出現。

資料來源:BBC衛生署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