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嘗冬日臘味菜

發佈: 2011.02.01
文:


中環最香 鴛鴦腸煲仔飯

等,好的東西都值得等,說的是蛇王芬現點現燒,等上 30 分鐘上枱的油鴨鴛鴦腸煲仔飯。

她們的鴛鴦腸早在五十年代經已做得街知巷聞,那年頭翠寶(現任蛇王芬主理人)的媽媽就是拿着私房食譜製作,因為吃過的人都讚好,於是請來本地廠商給她們專製,一做就幾十年。老師傅的手藝最珍貴,現在替蛇王芬做腸的只剩下年老三人,他們每年農曆八月開始生產,一直到過年,日造兩大擔還不夠應市。

論鴛鴦腸,他們的鮮鴨膶腸稍勝一籌,集膶香、油香和脂香於一身,雖說用料離不開鮮鴨膶、鹽、糖、豉油和玫瑰露酒,但用料上乘與否,絕對影響品質。像腸衣用的是新鮮豬粉腸,夠薄也富彈性,搜購回來清洗處理後,最少要風乾一年以上,去掉腸衣那層膠質,才會脆口;醬油用香港醬園最頂級的頭抽,鮮味而不過鹹,再加入天津金星牌玫瑰露,替鮮肉添上甘醇酒香。

掀開燙手飯蓋,誘人香氣一湧而出,美味秘密在哪?除了有靚配料,燒飯火候也得講究,尤其米煮至七分半熟,趁米飯仍有適量濕度易於吸收臘味油份的時候,就要放入配料,然後轉文火慢焗,待油份慢慢滲透飯粒之中,臘味的鹹香、飯香、飯焦香匯聚瓦煲裏,吃罷暖心又窩心。

蛇王芬
地址:中環閣麟街 30 號地下
電話:2543 1032

古法美味炭燒桂花腸

桂花烤腸是上世紀五、六十代的燒味名物,製作工序繁複,用料也有特別要求,又醃又灌腸又烤,最重要是懂得做這門菜的師傅經已不多,因此早已在社會式微,現在只有「得龍」才可吃到!老闆曾國生自小隨父學做燒味和經典粵菜,他說桂花腸的材料就只有腸衣、鳳肝、肥膘肉和醬油等簡單醃料,就是因為都是下欄物,於是燒味師傅想出不如用來製腸,既不浪費資源,又可讓平民草根一嘗豐腴。

做桂花腸,用料很緊要,尤其鳳肝。曾老闆說,現在少了活雞供應,取得鮮品機會相對減低,若然用冷藏貨的話,鳳肝又乾又硬實,還有濃列的腥臊味。為了堅持做出正宗味道,吃這道菜非預訂不可,好讓他們有時間找到鮮肝製作。

鳳肝在手,就要準備醃料,將柱候醬、磨豉、桂花酒、玫瑰露和鹽糖等用蒜蓉炒香,之後混入肝碎和肥膘肉中,灌入腸衣,灌成腸後用針輕刺腸衣,擠走多餘空氣,不然烘烤時腸會因冷縮熱脹而爆破。

炭爐烤腸,背後動機是炭燒時爐火由猛轉慢,不僅令鳳肝腸燒得透,還能把肝裏的油脂融化均勻地滲溢腸裏每個部分。腸以中慢火烘烤 45 分鐘,近八成熟時,掃上一層蜜芽糖,然後繼續回爐烤至焦香。新鮮出爐的桂花腸,外圍香脆蜜甜內存肝膶甘腴,說不肥肯定騙你,但偶一為之,無理由拒美味於千里之外吧!

得龍大飯店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 25 號地下
電話:2320 7020

冬日限定 生炒臘味糯米飯

寒冬裏能夠給胃納最大的滿足,莫過於吃到一碗生炒臘味糯米飯。儘管坊間不少食肆也宣稱自己出品是「生炒」,但嘗過後往往發現飯質腍軟黏結,臘味與糯米飯各自修行。國金軒的生炒糯米飯做得遠近馳名,飯炒得粒粒油光飽滿且清爽,臘味料多鹹香,吃來煙韌有嚼勁,其實是師傅堅持「生炒」的成果。

直擊師傅炒飯過程,精粹在於炒功。糯米落鑊炒前,先要浸水一個鐘,然後入爐乾蒸,米要浸得透,才容易炒出靚飯。配料有臘腸、膶腸、蝦米、冬菇粒、芫茜和葱花,料子很平常,但妙處在於它們都切得如飯粒大小般細碎,並不因為慳料,而是師傅擔心客人被臘味黏牙,所以特意把材料細切。臘味爆香,炒蛋備用,放進糯米不斷以大火拋炒,再灑入高湯煨軟米身,落豉油添色加配料,因為糯米具很強黏性,想飯粒炒得顆粒分明不黏作一糰且味道均勻,師傅少一點腕力兜炒也不行。廿分鐘後,終於炒好,原來「粒粒皆辛苦」背後不單是米農,也包括廚師!

國金軒
地址: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 3 樓 3101 店
電話:2393 3933

東莞 臘魚家鄉菜

在「萬利隆」見識過中山臘鯪魚,想不到在本地亦有人懂得這門臘藝,自家炮製臘鱸魚,伴上東莞厚街臘味做菜。「每年北風起,我都會臘一些魚鮮過冬,做臘魚其實很容易,今次我選了肉厚鮮甜的鱸魚。買回來洗淨後去掉內臟,配以五味酒、薑葱、八角、香葉、草果等天然調味料醃味,像現在乾燥清爽的時份,曬兩、三日經已可以。」沙田 18 總廚鄒奕鋒說。

臘鱸魚怎樣煮才好吃?鄒師傅就用它伴臘味清蒸,因為魚少不免帶腥,所以他在裏頭加入些許薑絲,既可辟腥也能提鮮。魚肉入口甜美帶有柔韌性,味道不如臘腸臘肉般有濃列鹹香和酒香,反而顯得清鮮,用來送白飯很配。厚街是東莞出產臘味的名鎮,盛產的臘腸以短小、橢圓見稱,似鴿蛋般大,形似紅棗,所以又被人喚作「棗腸」。

沙田 18
地址:沙田澤祥街 18 號沙田凱悅酒店 4 樓
電話:3723 1234

暖身熱鍋 鹹香川臘肉

川菜以麻辣見稱,當地人製作臘味也有獨門一套。雲陽閣總廚陳啟德師傅是重慶人,他說川式臘味着重「五香」,醃料有別於粵式只放鹽、糖、豉油和玫瑰露,那邊的人還喜歡加入花椒、八角、桂皮和白酒,無論臘腸或臘肉都會取禾桿草、柏樹枝或花生殼等再煙燻,既可延長貯存期,也為臘味增添燻香。

紫陽雞田螺鍋用上川式臘肉去煮,當中的紫陽雞是一道用嫩雞配大頭菜烹調的重慶農家菜,因為得趙紫陽鍾愛而取名,陳師傅將此名菜加田螺、臘肉、竹筍、枝竹和雞紅等配料做成香辣惹味的火鍋。四川人一般受得肥,臘肉肥瘦比例一般有 6:4,煮法可蒸可烚再切片。川式臘肉片鹹香帶韌,肥肉位置吃來爽爽的,味道有幾分似煙肉。放於紫陽鍋作配料,喜歡煙韌有嚼勁的不妨將它輕灼;久浸了的臘肉,肉質雖然變得軟腍,但因為吸索了麻辣湯汁而更香辣可口,另有風味。

雲陽閣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 132 號美麗華商場 4 樓
電話:2375 0800

肉酥骨脆炸油鴨

吃油鴨,離不開煲仔飯、荔芋煲或者炒芥蘭荷豆,配搭不如臘腸般多變化,之不過在和味館卻可以找到只此一家的炸油鴨,嘗盡鬆化鹹香。老闆螺叔做廚房出身,想到將油鴨香炸,全因為年輕學師時常偷做菜剩下的油鴨頸炸後送酒。

坊間一般買來的油鴨鹹度較高,用來炸的話味道很易鹹濁,所以螺叔特地從家鄉南安託人訂製鹽度較輕的淡口油鴨,但由於鹽份不夠,容易令它變質,所以鹽醃後隨即會送到和味館再加工。油鴨抵店後,廚工先掃上一層麥芽糖,行內人稱為「上皮」,再掛在通風處自然風乾,這做法不單令油鴨炸後更金黃酥脆,帶甜的味道亦可中和鹹香。

炸的過程中也有竅門,先說火候——用文火慢慢把鴨在熱油裏浸熟,逼出皮層裏油份,直到末段才搶回大火,鴨皮吃起來才鬆化甘香;其次是時間掌握,鴨炸至全熟的話,往往水份被過分蒸發而令鴨肉變柴,炸至九成熟,肉嫩皮酥最正!

和味館
地址:紅磡榮光街 6 至 8 號地下
電話:2387 1008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jayce、圖:ray、ken、pow、lam lam、chow、sky、flex、Ma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