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發佈: 2017.05.04
文:

「酥我行」解讀時應看作酥‧我行!就是說酥炸食物我最在行咁解。這裏主打各式台灣夜巿常見的小吃,招牌是酥炸小吃,唔止老正嘅鹽酥雞,仲有酥炸小銀魚、炸金菇、炸四季豆等,一份份好似薯條咁畀大家邊行邊吃,極具人氣。其他還有蚵仔煎、醬油雞、三杯雞球等。

主理的張師傅唔係外行人開小食店,他有 30 多年入廚經驗,中菜、粵菜、川菜、台灣菜都耍家,做小吃當然難不到他,當中仲有好多細節有秘技,例如炸物的炸粉也是自家調製,更有乾粉與濕粉漿之別。「好似鹽酥雞與蠔,要上乾粉炸先會更香口;而豬柳、小銀魚、蔬菜用粉漿炸就能做到外脆內軟。」他說。

炸物的靈魂是油,店子不計成本,炸油日日換!(因為重要,張師傅說了三次),這樣食物才不會有油胼膉味,師傅更堅持要即叫即做:「食物第一次落鑊炸,即能鎖住當中的水分,做到外皮香脆而內裏不會乾身,是新鮮的味道。如果翻炸,食物會流失水分,口感與味道會截然不同。」掃街要掃有質素,可以幫襯呢檔。

香酥棒棒豬 $30
用上幼嫩的豬柳切成條狀炸,醃過的豬柳更具肉香,粉漿相當薄身,吃來是香脆的而非一口粉。

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豬肉炸得幼嫩唔會太乾身。

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左起)酥炸四季豆、酥炸本菇、酥炸金菇 各$20
用了蔬菜炸,罪惡感減半,深受女生們熱愛。有圖有真相,炸粉有幾薄,呢張相睇到啦。難得的是香脆的同時,亦不減蔬菜豐富水分,吃來絕不乾身,十分爽口。

招牌鹽酥雞 $30
用上七成無皮加三成有皮的雞髀肉炸,脾肉嫩滑且多肉汁;而雞皮的油分更添香口。灑上店家自調的淮鹽、胡椒鹽或辣粉,味道更具層次。

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香辣小銀魚 $30
比一般白飯魚大的小銀魚,先用鹽醃過,否則容易出水影響口感。上脆漿炸得外脆內軟,魚肉較為清新多吃也不覺膩。

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炸油用上兩種油混合而成,這樣炸物才能炸出外表金黃,裏面鬆化酥脆的效果。

蚵仔煎 $30
師傅每日親自到街巿挑選新鮮蠔仔,加上蔬菜與粉漿煎。粉漿分量恰到好處;蠔仔粒粒飽滿脹身有光澤,蠔味極濃。

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台南醬油鴨胸 $30
以雜菜水、老抽、台灣油膏等自家製成的台南醬油煮鴨胸,與傳統的廣東菜式不同,味道帶甜,而且相當入味。

寶島在元朗 高手即炸酥脆小食

兩位老闆是小學同學,張師傅自言讀書不成十多歲已入行做廚師,與擁有博士學位的梁老闆二人合作開店。

酥我行
地址:元朗裕榮徑 3-5 號金禧樓地下 5 號舖
電話:6211 2830
營業時間:12nn - 2am,逢星期三休息

文章刊載自U Magazin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