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不改質 米芝蓮六星壽司名店

發佈: 2014.05.15
文:

Sushi Yoshitake(鮨吉武)在上年已獲二星榮譽,就是早已於東京獲米芝蓮三星的海外分店,今年改名後又再獲得三星。吉武師傅特別從東京來港出席米芝蓮盛會,他透露了改名的原因︰「改名只是將海外店與本店作區別,並且致力將日本江戶前的壽司發揚光大,所以改了志魂這個名字,但做出百分百與銀座總店一樣的水準這一堅持是永不變的。」

東京門生坐鎮
現時在港坐鎮的柿沼師傅跟隨吉武師傅超過十年,另一位壽司師傅則是由東京店交替的派來,吉武師傅更會每個月都回來監督。兩位日本師傅在壽司吧,兩位在廚房作後援,每輪用餐只招待 8 名食客,尊貴之餘,每位客人也可獲得專注的對待。柿沼師傅說︰「香港店的用料與總店無異,由於吉武師傅有自己人脈跟供應商取得第一手好料,並且以特別的包裝法將鮮活海鮮運來,每日兩次從築地運來,在魚材上我們已與東京看齊;壽司飯我們更有自己的『Rice Sommelier』,有時我們會用新潟的米配當地的水做壽司飯,有時我們又會轉用日本其他地區的米及水,專家會為我們找出最適合的配搭。雖然每天只營業 5 小時,但一早所有師傅們便要回來準備,有時魚需要做熟成處理,有時需以昆布包,有些又需要用醋醃,單是我們的鮑魚便需蒸上 8 小時,江戶前壽司並不是單靠新鮮魚料便能成就。」

可以肯定,這裏的魚材或用料一如日本,始終晚餐索價三千五百元,比起銀座總店還要貴,最怕的是像某些日本著名老店般,以為外國人不懂真正日本之味,而遷就使用其他材料,吉武師傅保證︰「絕對不會,我想在海外開分店就是為了要將真正的江戶前壽司帶來香港,香港人其實對日本飲食都很認識,只要你吃過真正好滋味,便可體會出傳統味道之美,而如果有特別愛吃的魚種,我們也有自己獨特的做法,就算最平常的三文魚,我們也可以做得與別不同。」

有六星名廚的保證,多付一點,慳了旅費也可在港吃到銀座一樣的味道。

小肌壽司
這款銀皮魚既細條,小骨又多,懶惰的壽司店會取已經處理好的。志魂運來活貨自家處理,小肌醋醃的時間決定了美味的關鍵,不同大小及溫度等也影響調節,做得好要靠經驗。

香箱蟹
只有帶卵的雌性松葉蟹可叫作香箱蟹,季節限定不容易得到,師傅將蟹肉拆出來放回殼中,並以其膏及秘製調味作醬汁,蟹味特別鮮香,肉超甜。

鮑魚
吉武師傅有特別渠道,取得 600 克以上大的九州鮑魚,除以昆布包着蒸上 8 小時,以鮑魚膽做出的醬汁更是此菜的靈魂,其甘香將鮑魚提昇到另一層次,鮑魚柔軟中又彈牙。

大拖羅壽司
只用青森大間的藍鰭吞拿魚,大拖羅上無可避免會有筋位,師傅細心的以刀將筋切斷,入口即融,魚油香滿瀉,飯粒配上以清酒粕調的壽司醋,味道更深層,與魚料亦配合得非常好。

壽司之手
壽司師傅都有一雙大手,而且非常整潔,美味就是由這雙手而來。

日本虎蝦壽司
蝦的處理最講求生熟程度,過熟變韌,過生口感太尷尬,這裏的生熟度當然是完美無瑕,醬油調味已經全部做好,大家只需直接放入口便可。

殘响 SUPER 9 純米大吟
將精米度提高至 9,即將米的表面磨走 91%,只取米芯 9% 釀酒,絕對是極罕及考手工的清酒,每年只做 300 瓶,在志魂也能找到。

志魂
地址︰上環蘇杭街 29 號尚圜酒店地下
電話︰2643 6800 / 9697 6800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潘小熊、winnie、圖:ki、Ming、Suki)

更多米芝蓮餐廳及美食情報:U Food 米芝蓮2014 特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