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 不造作的粵菜

發佈: 2010.12.29
文:

名人Profile
蔡瀾
著名美食家,縱橫香港食壇數十載,曾擔任多個電視台的飲食節目主持,其專欄見於各大報章及雜誌。近作有《蔡瀾常去食肆160間》、《世界名饌錄》等。

用料簡單 致力求真 帶您嘗遍最好的粵菜

粵菜又稱廣東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最大特點是清淡、鮮美,而且材料廣泛,選料精細。
蔡瀾一向推崇隨意飲食,但是吃遍多國的他,最喜愛的還是中菜,同時也追求簡單純樸的菜式,正如他說:「雲吞麵是我最喜愛的食品,豆卜炒芽菜是我最喜愛的菜式,其實愈簡單的菜式愈難做得好!」

永恒的雲吞麵
在香港,主要的菜式是粵菜。「粵菜在香港發揚光大,吸引力在於層次豐富:有清淡的白粥、小吃、雲吞麵,也有高價的鮑參翅肚,中間是美味的海鮮。蒸魚尤其是粵菜的強項,一般的師傅都可烹調出色的蒸魚。」
粵菜之中,麵食是他最喜歡的食物,「麵是最簡單、原始、基礎的食物,有種種的做法,變化很多。」所以他推薦旅客來到香港不可不試雲吞麵,無論是撈麵、湯麵都可以。
「香港的雲吞麵做得最好,這是公認的;好得連發祥地廣州都沒法相比。」一碗最簡單、最基本的雲吞麵,也代表優良傳統的承傳。「香港的飲食文化沒有經歷斷層,優良傳統得以延續下來,愈做愈好,愈做愈精。」

美食不失傳統
香港不少大廚致力保留粵菜傳統做法,也是蔡瀾最欣賞的地方,「真正的美食很簡單,就是老老實實、不造作的味道。」
他認為,以傳統為本,再加上心思,便可做到出色的菜式。好像鏞記的燒鵝,多年來堅持用古法炭燒,廚師憑豐富的經驗、認真的火候控制,製作出皮香肉嫩的燒鵝。又例如生炒糯米飯,「店家確確實實的把生米炒成熟飯;如此認真製作,炒好一碟需時30分鐘,為的無非是對素質的執,對顧客的尊重。」
蓮香樓的師傅將原隻鴨去骨後,要以蓮子、蛋黃等材料蒸燉約四小時,才熬製出喝茶下酒的最佳美食——八寶霸皇鴨;還有益新美食館的鳳凰焗魚腸,烹調前要以大量清水洗淨魚腸,洗魚腸是很花時間的工序,如果單以鹽去醃,魚腸會變,所以大廚會先把魚腸剪開來沖洗,用白醋來稍醃一下以去腥味,再用水沖洗大概一小時。洗淨後還要細心地油炸魚腸,把魚油逼出,最後加上陳皮去腥。以上的菜式,雖然用料簡單,但在大廚的悉心烹調下,便成為了蔡瀾心目中最美味的食物。

初學喝酒 不要多心
談到品嘗葡萄酒的心得,蔡瀾說,初學者跟大夥兒喝紅酒,千萬不要扮在行,應該多聽別人的分享,才可真正學懂紅酒;另外,入門者切忌每個國家的紅酒都喝一些。「就像我自己向來喝法國出產的酒,以後就只喝法國酒,把範圍縮窄,先熟悉一個產地的酒,才再喝其他地方的。」
蔡瀾認為,喝紅酒還要把酒喝出聲來,不僅講究色、香、味,也要有響,感覺分外滋味。

Chua Lam's TIPS
雲吞麵是我最喜愛的食物,旅客來到香港不可不試雲吞麵,無論是撈麵、湯麵都可以。

鏞記酒家
地址:中環蘭桂坊威靈頓街32-40號
電話:2522-1624/2523-2343 (外賣部)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