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food 包羅萬有

發佈: 2010.05.14
文:

Scampi——百搭食材
起初還以為 Scampi 便是Yabbies,都譯作「小龍蝦」或「龍蝦仔」。但原來前者是海蝦,外形像普通蝦加瀨尿蝦的混合體,有一雙對稱的「Y」形蝦鉗,蝦身長度比一枝原子筆長少許。而後者則是淡水蝦,其最大特徵是有一對特別肥大的蝦鉗,但長度則比前者短小。

英國人多數會把牠造成炸蝦薯條,像炸魚薯條般流行,蘸上白色的他他醬,配啤酒吃,相當惹味。但牠去到美國則以另一道菜而變得家傳戶曉 ─蒜蓉牛油白酒煮蝦,是以前的意大利移民帶去的口味,可配各式意大利麵,演變至今成為了意式美菜的經典之一。

香港萬麗海景酒店 Scala 餐廳主廚廖景文師傅特地炮製了 5 款 Scampi 菜式。「牠的肉鮮甜無比,肉質較軟腍,頗百搭的,可以牠來作意式的薄切食法,做到肉筋相連的狀態便口感最佳了。」廖師傅說。潮流興煙熏製法,廖師傅亦破格一試。用米、糖和茉莉花茶葉熏約兩分鐘,再回爐焗 5 分鐘,配上燒豬腩肉和黑醋汁,味道濃郁。

Scala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萬麗海景酒店11樓
電話:2802 8888

Swordfish——海中武士
劍魚多見於新西蘭、澳洲,但以聚居於地中海一帶的為最優質。劍魚肉質像吞拿魚,豐潤嫩滑,所以烹調時不宜煮得過熟,以免影響幼滑感。最理想是作煎、焗魚扒或魚柳等,只要一見到魚肉呈白色狀態便成,略帶少許粉紅便是最理想的熟度。另外,牠作刺身食用,非常甜美。

所以 Ambrosia 總廚梁樂堯的拿手菜之一便有一道劍魚腹他他配海膽及魚子醬。「我選用了澳洲的劍魚,認為肉質比歐洲的肥美,而我只選了魚腹位,是因為這部分的肉質爽彈,切成小片以乾葱、伏特加酒、欖油、海鹽等醃 45 秒,不多也不少,跟着鋪上日本海膽和魚子醬,撈勻來吃便成。」

至於 The Press Room 總廚 Kris Bandel 亦認同劍魚用來作 Carpaccio 是很理想的,他說:「薄切生劍魚片的味道温和,意式做法就只是簡單地加些海鹽、黑胡椒和欖油等撈過便更味美。」

Ambrosia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63號 iSQUARE 28樓
電話:2368 6901

The Press Room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108號
電話:2525 3444

Stingfish——魚味清鮮
日本人吃魚嚴格遵守不時不吃,要選當造魚的話,他們會吃活躍於北海道一帶的 Stingfish,標準日本名為「笠子魚」,一種頭大背有刺,魚姿態似一個斗笠而得名;亦因為長着一副很可愛的臉和一雙大眼睛,所以日人又稱牠為「眼張」。

千鶴日本餐廳部門主管吳志成師傅謂,北海道的笠子魚較肥大。「其實這種魚一年四季都有,只是當造時的魚,肉質較爽口和結實。牠屬於白身魚,油份較少。因此適宜夏季用來作一些清淡吃法。日本人會用來薄切、炸及鐵板燒,蘸上不同的自家製醬汁。還可以湯川和汁煮,湯川即先以紗布遮掩魚身,然後淋上滾水,讓魚的脂肪揮發後再作薄切,這樣魚肉入口更滑溜鮮甜。」香港人和台灣人多叫笠子魚為石狗公,吃法多以清蒸為主。

千鶴日本料理
地址:紅磡都會道7號都會海逸酒店8樓
電話:3160 6898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趙景隆、圖:陳偉能)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