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熱 翻HIT

發佈: 2012.04.23
文:


馬拉怡保麵店

星馬菜,說穿了核心是馬拉菜,這間小店賣的正是地地道道的馬來西亞怡寶美食。小店背後有馬來西亞的大型飲食集團──海外天支持,其地位等如馬拉版的鏞記,據聞TVB六叔、方逸華及眾多名人明星,去馬拉都一定會幫襯,其新加坡分店都有不少人熟悉。海外天在馬拉賣中菜,來到香港卻賣怡保特色美食,更派出一位在當地工作 4 年的港人羅師傅來港掌舵。

怡保最出名就是客家麵食,店內的板麵及「及第粉」在香港少見。「及第粉」只此一家,它實際是客家人的豬雜麵,同香港的豬雜麵最大的分別在於跟足怡保風格,加足豬油,肉餅用 1:1 的豬肉及豬油製,不是刴而是用人手撻足 1 小時令肉餅鬆化,而且更自家炸豬油渣做 Magic touch,比版本的真是香到不得了,香港或澳門的豬雜麵真係無得比。

而板麵「正」在於那道用馬拉魚乾熬的湯底,魚乾煲出來比用西環海味行賣的,魚味鮮甜幾倍,配搭用麵粉和水做的板麵,煙韌彈牙程度是廣東或上海麵,甚至北京麵食無法媲美。板麵有乾身機切及濕身手撕兩個版本,高度建議吃乾撈版,此麵有娘惹菜特色,麵條撈了勁醇味的馬拉「晒油」,醬油帶甜兼厚身,好味到暈。

怡寶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 197 號地下
電話:2892 1386

星洲百年海南茶室

新加坡最值得食係茶室,那杯黑咖啡和多士的味道,香港點都 Copy 唔到。這間有近百年歷史,新加坡人由細食到大的海南茶室終於漂洋過海來港開業。所謂的「海南茶室」,是當年移民到新加坡海南人開設的改良版 Cafe,他們賣的「海南咖啡」風格跟西式咖啡好唔同,咖啡豆用牛油跟砂糖炒過,風味 Powerful 又濃又甜;而多士則不用密封式的多士爐烘,反而放在炭火爐面烘脆。

今次以特許經營的方式來港,用料本地化,不過口味就跟足母店,開店時更帶埋當地的麵包及咖央來港做 Sample,目標是 100% Copy 口味,而且認真到至今仍然有星洲總店人員天天試味,確保星港口味一致。最煞食的就是咖央,用椰汁及馬拉來的斑蘭葉在店裏煮,而且每次只煮少量少量,以保持咖央食落有斑蘭葉的 Fresh 口味:貯存時間短就不用加大量糖或防腐劑來防止變壞,所以這裏吃到的咖央不會稠身如醬,亦不會一朕糖精味,好過香港其他星洲茶室;多士由指定廠商造,密度勁高,用電爐直接烘焙,上枱一刻超脆,又不會掉到一枱包屑。咖啡則用回總店供應、依足傳統以牛油及砂糖炒過的咖啡豆沖泡,口味不俗。也有喇沙、米暹供應。

Killiney
地址: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100 號港晶中心地舖 6-8 號
電話:2723 4333

星洲人喇沙店

雖然此店不像前面兩間般有背景,但也是由新加坡人開設,招牌喇沙是老闆精工打造的,同一般的喇沙不同,除了用上蝦殼、蝦頭和雞殼熬湯,湯底更跟足星洲人的傳統,落本加入瀨尿蝦和大地魚,而且沒有忘記加入螄蚶,加上 3 成是材料,熬 5、6 小時後,蝦味和海鮮味爆晒燈,再加椰漿和咖喱煮喇沙。

來這裏還可以試埋海南雞,雞用香港不少大酒店都使用的「健全雞」,肉嫩皮滑,加上米飯同雞油雞湯一起煲,啖飯同平常加雞油的行貨很不同。

聖淘沙
地址:西環西營盤水街1C-K 號地下
電話: 2858 8773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Sieg 圖:Kam、Sky、Ke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