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潮食 奇異果饌 

發佈: 2012.08.24
文:


古靈精怪新配搭

生果菜,來去都是西檸雞、香芒雞柳、菠蘿咕嚕肉,可有點點新意?有!今年大廚們創意爆燈不特止,生果配搭更出位,用西瓜盅載着五花腩、用香甜蘋果撞火辣泡菜炒鴨胸、乳豬配雜果啫喱……好吃嗎?即刻試!

原隻西瓜紅燒肉 $220(海景軒)
台灣種西瓜仔切開一半做西瓜盅,賣相超得意!內裏是變種東坡肉!肥瘦相間的五花腩以西瓜粒、薑葱、柱侯醬等炆足兩小時,西瓜肉早已融掉,五花腩入晒味,質感鬆化,脂肪層剔透晶瑩,盡吸西瓜清甜,食落似啫喱;膩滯感大減。

西瓜涼拌無黃蛋 $280(海景軒)
雞蛋最百搭,所以海景軒的梁輝雄師傅就揀佢同西瓜 Crossover!這個用西瓜做的前菜,同樣選台灣種西瓜仔,質感幼滑,甜度跟大西瓜不相伯仲,切成丁方,一啖一粒好清甜。雞蛋亦花了心思,只取蛋白蒸熟切粒,連同西瓜粒層層疊起;澆上以羊肚菌、牛肝菌及姬松茸等炮製的醬汁,像個沙律,清清爽爽消暑開胃。

蘋果泡菜炒鴨胸 $98(富嘉閣)
富嘉閣的李文基師傅就看準蘋果香甜,泡菜酸辣,絕對是 Perfect match!基哥覺得富士蘋果香又甜,質感挺身似瓜類,落鑊炒都唔會散;配煙鴨胸、泡菜、翠玉瓜等同炒,入口先嘗到泡菜酸勁辣勁,蘋果香甜隨之而來,加埋鹹香Juicy 煙鴨胸,味道層次豐富。

酥炸香蕉鮮魷 $88(富嘉閣)
一道拔絲香蕉,觸發李師傅研究香蕉的可塑性!但,香蕉可以點煮?基哥想到酥炸!他說:「香蕉容易變腍變黑,唔可以直接受熱,沾上薄薄脆漿炸,就唔怕變形同流失水份。」他揀香蕉都有特別要求,大蕉皇帝蕉等嫌太腍,長身的香蕉最啱;切段太大件,切片就最啱嘴形,食落外脆內軟;破格配上椒鹽鮮魷,一鹹一甜,一腍一爽,過癮。

果蜜紅袍 $208(粵)
乳豬係飲宴「常客」,一般夾荷葉餅吃,「粵」的大廚竟然將乳豬加底——生果啫喱!咁出位?師傅話天氣熱胃口差,於是將乳豬配生果,刺激食慾。整件乳豬有四層,乳豬皮下是蝦膠及番薯件,粉糯爽彈口感豐富;底層果凍則混合芒果粒、士多啤梨粒及奇異果粒,賣相加分,爽口多汁,食完清爽晒。

變種果菜

出位創作固然驚喜滿分,沒想到大廚們將家常菜玩變奏,將部分食材以生果代替,百花蒸釀豆腐、炸子雞、紅燒豆腐、蒸水蛋,都改頭換面,舊菜變新歡!

百花蒸釀荔枝 $98(富嘉閣)
用荔枝代替豆腐炮製;選又大又甜的「糯米糍」荔枝剝殼去核,釀入以海中蝦撻成的蝦膠,好考工夫!蒸煮火候控制剛好,荔枝香甜多汁,與蝦膠鮮味好夾,比蒸豆腐多一份果香,吃不停口。

香煎蓮霧火鴨腐皮卷 $88(富嘉閣)
腐皮卷內不外冬菇馬蹄甘筍木耳等素菜,吃得多會悶,師傅把心一橫,將之變成葷菜!蔬菜換上蓮霧,輕身爽脆,加埋連皮燒鴨肉,以燒鴨汁調味,再用腐皮包住煎香,脆卜卜,蓮霧清鮮爽口水份足,燒鴨 Juicy 濃香,這變奏版腐皮卷都算成功。

香橙玫瑰雞 $230(海景軒)
炸子雞去骨,食落啖啖肉,不配椒鹽配橙汁吃!大廚將橙肉跟醋糖鹽煮成汁,加炸玫瑰花碎和橙肉,像個 Warm Salad,雞肉有油香外,加添花香果香,好 Fresh。

烏龍天桃豆腐 $168(海景軒)
紅燒豆腐多配冬菇,紅燒汁亦稠稠的,夏天吃好膩!大廚改以烏龍茶加雞湯把豆腐煨腍,還加入爽脆蓮霧,味道輕巧,帶茶香與淡淡甜香,是 Refresh 版紅燒豆腐。

荷塘龍影 $360(海景軒)
蒸水蛋好下飯,不過味道略嫌單調,這變奏版加入龍眼、鮮斑粒、冬菇等材料,以清雞湯吊味,即時繽紛吸引,蒸蛋入口滲出龍眼清甜。材料不僅混在蛋漿裏面,還鋪滿在蛋的表面,令人胃口大開。

荔枝茸雙皮奶 $48(翠亨邨)
除了主菜,連甜品都可玩生果變奏!這大良雙皮奶就混合了粒粒荔枝肉,「糯米糍」香味突出,香甜有咬口,加上奶香,味道竟有點像 Panna cotta!

海景軒
地址:尖沙咀東部麼地道 70 號海景嘉福酒店 B2 層
電話:2731 2883

富嘉閣
地址:鰂魚涌英皇道 683 號嘉里中心 2 樓
電話:2750 0823


地址:北角城市花園道 9 號城市花園酒店 1 樓
電話:2806 4918

翠亨邨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 132 號美麗華商場 5 樓
電話:2376 2882

私房西瓜盛宴

大熱天時,捧住西瓜大啖食是最折衷消暑方法,銅鑼灣的樓上私房菜「皇室盛宴」,就推出 100% 西瓜宴,食足 6 道西瓜菜及甜品。看看餐牌,煎西瓜配魚子醬多士、青蘋果西瓜蟹餅沙律、西瓜番茄湯、酥炸西瓜、西瓜布甸……由頭爽到尾!

有諗頭的是老闆兼大廚 Anthony,他說:「好多人都鍾意食西瓜,我有道招牌菜煎西瓜,好受歡迎,今次就乾脆用少核的大西瓜,研究多幾道菜,炮製這西瓜宴!」好多廚師都覺得西瓜多水兼軟身,不適合烹調,他就覺得只要掌握好烹調時間和溫度,西瓜精華一樣可保留。

最搞鬼是頭盤煎西瓜配魚子醬多士,西瓜滴油不沾以大火煎至焦香,鋪上紅洋葱、芫荽、杏仁碎,甜甜哋好香口。酥炸西瓜則仿效中式炸生蠔的做法,外熱內冷,外脆內爽,好得意。

特別一提,菜式可按客人喜好轉換,靈活有彈性;想配酒品嘗,餐廳品酒師教路,可揀酸度高的白酒,中和西瓜甜味,食落更清爽。


皇室盛宴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 520 號渣菲大廈 9 樓
電話:3482 9545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Pam、圖:May、Ken、Sky)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