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元朗雞公碗專賣店 老闆親自解構圖案寓意/驚見清朝手繪雞公碗

發佈: 2024.01.26
文: 曾潔瑩

看周星馳電影長大的大家,必然對御用道具-「雞公碗」不陌生,這次UFood拋開新廚具的懷抱,走訪元朗的雞公碗專賣店,採訪老闆鄧先生,為大家打探傳統工藝-雞公碗的悠長歷史。

位於元朗的「雞公碗專賣店」開業近40年,現時的老闆鄧先生2012年起接手打理,獨自經營了逾十載。店內售賣過千款懷舊餐具,單是雞公碗就有數10款,就連買少見少的手繪雞公碗、民國20-30年代的款式,甚至是清代流傳至今的古董雞公碗,這裡都能找到。

雞公碗最早出現在明朝成化年間,當時是貴族使用的珍品,到了60年代,印刷貼花技術逐漸成熟,雞公碗可以大量生產,成本變低才在中低下階層、農村人之間普及。當問及為何是公雞圖案不是其他家禽,老闆表示公雞寓意吉祥,而且能代表平民百姓,也確實如此,畢竟古時候使用龍鳳圖案會得罪天子呢!

採訪當日小編發現店內不少手繪雞公碗都刻有字,向老闆打探後才得知碗上的字由擁有人刻上,「過去農村的餐具碗碟大多是公用的,比如要辦喜慶節目,每家每戶會取出自家的碗筷與大家共用,刻上記號方便用完收回」。

明朝出品的雞公碗大多為斗碗,即闊口斜身的碗,它比一般飯碗大,能盛載更多食物。除了碗形,最傳統的雞公碗連搭配的圖案也有講究,老闆指出集齊公雞、牡丹、蝙蝠(福鼠)、芭蕉等圖案才算完整的雞公碗,牡丹和芭蕉寓意豐收,而蝙蝠則諧音為福。時至今日,雞公碗已經破舊立新,演變出多個花款,比如店內有售的八角形碗、葵斗碗變奏款式,而公雞圖案亦能見於碟、茶盅、茶壺、餐具等,迎合更多人需要。

老闆坦言現時光顧的客人主要都是日本人、台灣人和海外歸來的華僑,香港本地人已經越來越少,「這些都不是賺錢的行業,我的年紀也大了,能在一年半載內清到3到4成貨物,我就退休了」。

*按細圖查看各式雞公碗

*按細圖查看店內其他特色懷舊餐具

有些可惜呢,過去雞公碗在香港紅極一時,如今懂得欣賞的本地人越來越少,反倒是外國人會把雞公碗當作香港手信買回家。大家下次入元朗,除了掃街,也可以到雞公碗專賣店尋寶呀~

雞公碗專賣店

地址:元朗泰豐街20-24號普利樓A2號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11時至晚上7時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