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出現黑點等於變壞/發霉?日本專家拆解營養反而更佳!

發佈: 2021.06.01

大白菜或娃娃菜放久了白色的部分總會出現一些黑色一點點,此時不少人都會認為這表示已變壞或發霉,早前日本有農務專家於節目指出,原來這些黑點卻是寶呢!

不少人買菜時若見到蔬菜上有小孔或黑點都不會購買,甚至會在洗菜時丟掉,日本節目《差別在哪裡?》就找來農務專家,拆解大白菜上長小黑點的原因。專家表示,大白菜長小黑點無需棄掉,反而比起普通完整的大白菜營養價值更高呢!

【飲食知識】大白菜出現黑點等於變壞/發霉?日本專家拆解營養反而更佳!

大白菜的小黑點其實是菜中的養分「多酚」接觸到空氣而出現。「多酚」原先是包在大白菜的細胞內,由於吸收過多的養分後則膨脹破出,在接觸到空氣後才變成黑色一點點,因此當中並無毒素,反而是表示大白菜吸收了許多養分呢!

而「多酚」亦常見於咖啡、薑黃、紅酒等食品,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因此下次吃大白菜見到有黑點不要輕易棄掉它啦!

不過要留意的是,雖然長黑點並不等於大白菜變壞,但若發現菜葉變黃或出水變得濕濕爛爛,即表示蔬菜已不宜食用需扔棄,以下有2個保存蔬菜的方法,可延長蔬菜的保鮮期:

1. 用報紙包起蔬菜

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雪櫃中的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

2. 沾濕廚房紙包蔬菜

可以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再放入雪櫃冷藏,也可以減緩水份散失,留住新鮮。

 

同場加映:端午節食粽食極都有?實測三種創意粽食法!粽蛋餅/粽腐皮卷/芝士焗粽

 

資料來源:《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綠韻農莊SETN三立新聞網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