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表面的白霜是什麼?一文教你分清糖霜和脂霜(附最佳儲存方法)

發佈: 2019.12.18
文: 陳菱櫻

平時吃朱古力會見到有一層白霜在表面,以為是糖霜,其實不完全正確,這其實是脂霜和糖霜!

朱古力表面白色一層薄膜或白色斑點名為起霜(Blooming),是一種自然現象,可分為兩種,有脂霜(Fat bloom,又名反霜和油霜)和糖霜(Sugar bloom,又名反砂)。

 

脂霜

當朱古力內的可可脂或其他油脂浮於朱古力表面,便會形成白色斑點。若儲存温度不當,會加快脂霜的形成。下面第一張圖便是有脂霜和沒有脂霜的朱古力!

 

糖霜

當朱古力表面暴露在潮濕的環境,朱古力的糖會融化。水分蒸發後,糖分會重新結晶,形成白色糖狀物,名為糖霜。若朱古力存放於太冷或太潮濕的地方,即使放在雪櫃,也有機會出現糖霜。下面第一張圖是糖霜在朱古力表面形成!

 

白霜可以安全食用?

已起霜的朱古力看上去好像發霉了,影響外觀和口感,但消委會指出一般仍可以安全食用。

 

如何分辨糖霜或脂霜?

可可脂的熔點是34度,用手指觸碰白霜,若白霜融化消失,即是脂霜。若沒有消失,則是糖霜。

 

朱古力的儲存方法

朱古力最適宜儲放在乾燥和陰涼的地方,避免受到高温或陽光照射。最佳儲存温度是15-18度、相對濕度在50%以下。

【朱古力】朱古力表面的白霜是什麼?一文教你分清糖霜和脂霜(附最佳儲存方法)

朱古力容易吸收氣味,因此不宜存放在温度低的地方,如雪櫃。但若需要放在雪櫃,可以先把朱古力放入密實袋或袋中,避免吸入雪櫃中的氣味,也可以避免吸入濕氣,產生脂霜或糖霜。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朱古力】朱古力表面的白霜是什麼?一文教你分清糖霜和脂霜(附最佳儲存方法)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