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料存放不當易發霉變質! 消委會教11類常見調味料正確儲存方法

發佈: 2020.08.17
文: 陳菱櫻

香港夏天天氣潮濕又炎熱,調味品開封後容易發霉,引致變質,誤吃不旦有損健康,還造成食物浪費。其實不同種類的調味料都有各種的儲存方法,煮食愛好者必定要知!

 

開封前後儲存方法都不同

大部分調味品入瓶或包裝時都已經經過消毒程序,因此開封前的調味品普遍都能儲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而不需要放雪櫃。但開封後便要注意,調味品已經與空氣接觸,有機會受細菌和霉菌污染,因此開封後應存放在雪櫃中,温度較低能減慢細菌和霉菌的繁殖速度,延長保質期。

除了因應開封前後,也要根據調味品本身的成分和環境來決定儲存方式,按下圖了解!

不需冷藏的調味品

消委會建議一般的乾燥調味料、豉油和食油最好置於陰涼處儲存,按下圖了解!

 

 

 

需要冷藏的調味品

而一些以香料混合、含有易腐爛食材、發酵而成的調味品,也要放入雪櫃!

 

未必需要冷藏的調味品

部分調味品包括酒、醋和茄汁也視乎情況選擇放入雪櫃,按下圖了解!

 

 

調味品的迷思

1. 調味料應放在爐灶旁?

爐灶旁的温度高,會加快調味品的氧化程度,也令細菌快速滋生。

加上煮食時會產生蒸氣,會令調味品受潮,令細菌和霉菌快速生長,釋出霉菌毒素。

因此最好不要放在爐灶旁,但如真的要放在爐灶旁,應時常檢查調味品的品質,確保沒有變壞才用於煮食。

 

2. 過期但未開封的調味品仍可食用?

若標示「此日期前最佳」的食物,過期後即使質素下降了,但仍可安全食用。

但過了「此日期前或之前食用」,進食該食品後可能會有食物中毒,或存已有毒素,不宜食用。

【食物安全】調味料存放不當易發霉變質! 消委會教11類常見調味料正確儲存方法

3. 開封後到期日前仍可食用?

如果儲存不當,即使未到期也可能已經變質,因此在開封後若曾暴露在空氣中、被不潔的餐具接觸,都會加快細菌和霉菌滋生,因此到期日便不能作參考。

【食物安全】調味料存放不當易發霉變質! 消委會教11類常見調味料正確儲存方法

4. 去除發霉部分還可以食用?

若調味品發霉,霉菌的菌絲可能要深入調味品內層,不能以肉眼作準。抵抗力低的人如兒童、長者、長期病患者若食用發霉食品,可能會引致嚴重感染,甚至致命。因此整棄掉,切勿食用。

 

資料來源:第526期選擇月刊

【食物安全】調味料存放不當易發霉變質! 消委會教11類常見調味料正確儲存方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