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委員會實測7款鑄鐵鍋安全性、保溫、煮食表現 3款4星半鑄鐵鍋推介/邊款CP值最高?(內附鑄鐵鍋使用保養小貼士)

發佈: 2021.11.15
文: 黃雪晴

鑄鐵鍋用途非常廣泛,適用於電磁爐、明火煮食爐、焗爐,可以用來慢煮、燉肉、甚至焗麵包,所以近年非常受歡迎。消委會最近就實測7款市面上的鑄鐵鍋,對它們的安全性、煮食表現、保溫表現等,有3款獲得4.5星的高評價!一齊看看哪款CP值最高啦~

(點擊下圖看7個鑄鐵鍋樣本)

金屬釋出/含量測試

樣本包括5款有琺瑯塗層的鑄鐵鍋和2款無琺瑯塗層的鑄鐵鍋,並對它們進行金屬釋出量的測試。發現:

1)日本製的Vermicular鑄鐵鍋鈷和鋰分別超標0.6和1.3倍;
2)中國製的Bruno鑄鐵鍋鋁、砷、鎘和鋰也分別超標0.4、16、5.4和11.1倍;
3)日本製的柳宗理鑄鐵鍋鐵釋出量超標1.4倍;
4)Lodge的鉻、鐵、錳和釩則分別超標0.7、54、0.9和1倍。

消委會表示砷、鎘和六價鉻化合物是會令人類患癌的物質。鈷或可能會令人類患癌。攝入過量的鋰則可能引起輕微腹瀉、噁心、手震、影響甲狀腺功能、胎兒不正常等。攝取過量的鐵就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點擊下圖看金屬釋出量合格鑄鐵鍋)

傳熱速度

傳熱速度方面,消委會表示所有樣本也獲得3.5-4星評價,其中有3款獲得4星的評價,表現較好。

(點擊下圖看傳熱速度4星評價鑄鐵鍋)

熱力均匀度

熱力均匀會大大影響烹調的效果,熱力分佈越平均,烹調效果就會越理想。7個樣本當中,有3個樣本獲得4星以上的評價,其中Lagostina的鑄鐵鍋更獲得4星半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熱力均匀度4星以上鑄鐵鍋)

保溫表現

保溫表現良好的鑄鐵鍋,可以讓用家用較低的火力烹調,甚至在關火之後可以用餘溫繼續烹調食物。所以消委會就測試了樣本的保溫表現,7個樣本中,有5個也獲得4星半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保溫表現4星半評價鑄鐵鍋)

煮食表現

消委會以較容易黐底的煎雞蛋對鑄鐵鍋樣本進行測試,觀察是否有黐底的情況和評估煎蛋的外觀,發現有兩款的樣本獲得4星半以上的評價,其中日本製柳宗理鑄鐵鍋更獲得滿分5星評價。

(點擊下圖看煮食表現4星半或以上評價鑄鐵鍋)

整體表現

整體表現來說,7個樣本中,有3款獲得4.5星的高評價,而其他的樣本則得到2星至3星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4.5星高評價鑄鐵鍋推介)

消委會還給予了幾個鑄鐵鍋日常使用和清潔保養的小貼士,一齊看看怎樣用鑄鐵鍋可以更耐用和更安全啦~

(點擊下圖看鑄鐵鍋使用小貼士)

(點擊下圖看鑄鐵鍋清潔保養小貼士)

圖片來源:LagostinaLe CreusetZwillingVermicularJoyBuykitchen craftLodge

資料來源:第541期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鑄鐵鍋】消費者委員會實測7款鑄鐵鍋安全性、保溫、煮食表現 3款4星半鑄鐵鍋推介/邊款CP值最高?(內附鑄鐵鍋使用保養小貼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