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韜 實力派圍村菜

發佈: 2009.12.21
文:

名人Profile
梁文韜
人稱「食神」,現為元朗大榮華酒樓董事經理,並獲得多個國家美食協會頒發的大獎,其中包括法國美食會大師獎章;他亦為法國藍帶美食會金章會員及法國廚皇會名譽主席等。

不時不食 不鮮不食 香港傳統圍村風味

圍村菜可說是最具香港傳統風味的菜式,沒有賣弄巧手的刀功,也沒有花巧的賣相,其濃郁的味道有自成一家的特色。

就地取材顯心思
圍村菜是元朗圍村的家常菜,一般都就地取材,以蔬菜及肉食為主,當中包括芋頭、雞、鴨、鵝及豬肉等,偶爾亦會有魚,總之甚麼當令便吃甚麼,只求不時不食,再加上道地的醬料如南乳,配合簡單的煮法,就是梁文韜口中「simple but effective」的菜式。
別以為圍村菜來自農家,材料粗疏,其實,韜哥選料極為講究。簡單如一缽豬油撈飯,他亦特別由恩平購買金山絲苗製作。用古時的瓦缽蒸煮,因為平底,米飯平均受熱,蒸熟後飯味甘香,粒粒獨立有嚼頭。「所用的豬油是我們每日燒豬時,一滴一滴地收集的,比起從前炸豬膏得來的豬油香滑得多。豉油就是元朗出品的頭抽,亦即黃豆發酵後第一次提煉出來的豉油,豆味特別濃郁。」韜哥如數家珍的說。

做法簡單吃時令
圍村菜味道濃郁,有別於酒樓的廣東小炒。傳統的盆菜豬肉、圍頭五味雞、「炒長遠」、白水浸烏頭等,都是較具代表性的菜式。
「春天有甚麼材料正值當令?冬瓜、韭菜、蓮藕,可以炒來吃,還有米鴨、門鱔和雞,都可以用很多方法製作。」韜哥每個月都會構思20款新菜,即使客人每個月光顧一次,都不會重複。「有時候找到一些合用的香料,我會用來把傳統菜稍作改良,比如『五味雞』,以前圍村的潮州人,每家人自己有個『鹵水膽』,不過材料就簡單得多,只有花椒、八角、桂皮、桔皮及草果,稱之為『五味』,再加入頭抽、玫瑰露及糖來浸;後來,我再加入香葉辟去腥味。圍村菜要不斷創新,否則客人會覺得缺乏新意。」

一個菜式一個故事
雖然圍村菜賣相平凡,但菜式背後卻意義深長,如「炒長遠」,就是一道充滿溫情的餞行菜式,「當年元朗人出國謀生不少,菜式中的銀蝦象徵漂洋過海的兄弟,蜆肉則比喻留守圍村的兄弟,粉絲寓意長長遠遠,將所有材料炒在一起,是希望兄弟雖天隔一方,但親情永在。」韜哥說。
還有家鄉蒸芋泥,則因為圍村人多、工作繁忙,難替兒女把食物去骨,故想出將芋泥刨成絲,既方便又美味。
據韜哥所說,昔日的香港新界被稱為「糧倉」,材料豐富,加上元朗醬園出產的蠔油、南乳和頭抽,都是製作粵菜的必備元素。

Leung Man To's TIPS
不時不食是圍村菜的最大特色,例如清明節前後,就是門鱔最肥美的日子,酥炸門鱔、鹹鮮門鱔都是不可錯過的菜式。

大榮華酒樓
地址:元朗元朗安寧路 2-6 號 2樓
電話:2476-9888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