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嗅米氣Couscous

發佈: 2010.01.22
文:

在非洲西部 Maghreb 地區,Couscous 是傳統主食,而在阿爾及尼亞、摩洛哥、突尼西亞和利比亞等地更非常流行。源自西非的它,已在早年傳入歐洲國家,故此法菜、意菜、地中海菜、中東菜等料理的餐牌內,也會有以它來做的菜式。在香港,Couscous 也漸趨受歡迎,不難在西餐廳找到呢!

法蘭西國菜

Couscous 是一種由粗小麥粉加工造成的細小粒狀物體,形狀一點也不像米,反而似黃色粗鹽粒。因着這種小麥製成品有比米飯更健康的高纖碳水化合物,歐美國家都視之為健康之物,特別是法國,據網上資料所得,不少法國人甚至把它視為「國菜」。

另一個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它的煮法簡單。Les Celebrites 副廚 Gary 說,傳統的北非人是會用一個特別的兩層蒸鍋來煮北非小米,底層用來炆菜和肉,其味道便慢慢上升,被上層的北非小米吸收。不過這種煮法對現代人來說當然費時失事,現在超市都很容易買到一些方便的即食北非小米。只需放入熱水中浸約 8-10 分鐘,待小麥粒浸透發脹軟熟後,便可以調味或撈上醬汁食用。

薯仔代替品

「許多時我們都會用 Couscous 來作薯仔的代替品,這種小麥粒本身的味道如麵粉般清淡,因此可塑性高,配任何食材也可以,傳統的豬、雞;海鮮如蝦、魚亦佳,配蔬菜、水果也好,甚至以它作沙律或甜品材料。」Gary 解說。

北非小米能配搭的食材甚多,但在香港並不是經常吃到。除了某些摩洛哥菜、希臘菜或中東餐廳外,其他的都是法國及意式的西餐廳為主。當中較有特色的如 Harlan’s 和文華扒房,前者便用上西班牙的辣椒汁和意大利巴馬火腿來配這種小米;後者則有甜品,充滿驚喜。

還有其他 10 個 C
1. Calzone:半月形餡餅,是意大利拿不勒斯的街頭小食。餡料多採用肉、芝士或菜蔬,並以薄餅皮做皮,蘸點番茄醬吃。
2. Cannoli:意大利西西里甜品──甜酥卷;以 Ricotta 芝士、糖漬生果、朱古力及開心果做餡。
3. Chuck:牛頸肉
4. Chutney:果醬,任何配上印式香料或咖喱再混和生果造成的醬。著名的如香辣芒果、番茄醬等。
5. Chrysanthemum:菊花
6. Cochinillo Asado:西班牙燒乳豬
7. Cocotte de Volaille:法式原盅焗雞,先將切件的雞肉略煮,放進焗盅內,加蔬菜、白菌調味後再注入湯,放入焗爐焗熟。
8. Confectioner:製糖師、糖果商。
9. Consomme:清燉肉湯,味道特別濃縮。
10. Cutlet Bat:把肉拍平的木板或木槌

Les Celebrites
地址:尖沙咀東部麼地道72號香港日航酒店1樓(尖東)
電話 : 2313-4221

文華扒房及酒吧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1樓 
電話:2825-4004

Harlan's
地址: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2期2樓2075號舖 
電話:2805-0566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趙景隆、圖:陳偉能、黃建輝)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