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芝蓮廚富貴菜

發佈: 2012.01.30
文:


早上 9 點,富哥便開車從家裏出發,先往油麻地街市買餸,飲杯咖啡叉個電,然後到上環買第二輪餸,便回去名人坊準備午市;下午又開車到美孚買靚魚,再返回餐廳。這個習慣,從在遠東交易所會所工作開始養成,至今貴為行政總廚,也是親力親為。

富哥說:「這是師傅教落,你是代表客人去買,所以要好醃尖,每一件都要親手揀過,要用最新鮮最好的。」走入廚房,他也沒有假手於人,徒弟做洗切工作,他包辦煎炒煮炸炆燉,讓客人可以真正吃到他的手勢。拍攝當日,筆者見到他親自釀燕窩入雞翼,相當熟手。

自遠東交易所會所,到富豪林百欣的私人會所,至現在名人坊,富哥一直在達官貴人圈子打滾,少一點細心體貼都不成,還要多一份創意心思。「林生是潮州人,他們愛吃潮式魚飯,我就加點冬菜來蒸。又有一次他要招待一位資深傳媒人,便創製了將燕窩釀入無骨雞翼,很受大家的歡迎。」名人坊的菜式,有鮑參翅肚,也有家常小菜,「但任何一樣都要花心機去做。」

為客人煮餸,他落足心機;員工的福食,他也照顧周到。「我會用炆鮑魚的鮑汁來炆排骨、雞腳,過大或過細的乳鴿也留下來給夥計吃,算是不錯的福食。」至於他平日煮給自己,「好簡單,我吃得清淡,蒸肉餅、蒸魚、青菜,沒有特別。」倒是有三菜一湯,他自己很喜歡,也別有意義。「燕窩釀鳳翼是我自創,至今令我很滿意的菜式。冬菜蒸馬友是因為林先生愛吃魚而影響到我的口味,同時也激發我去構思多一些魚的菜式。紅燒蘿蔔牛腩煲是我在遠東交易所會所已經開始煮的一道菜;至於杏汁燉豬肺是個人喜歡的湯水。」菜式看似平凡卻藏工夫,像富哥,踏實中見貼心。

逛街市

親自去街市買餸是富哥 30 年來的習慣,油麻地買豬肚尖、美孚買龍躉,這天在上環買原條馬友,他說:「是長洲的船民到南中國海水域捕捉,不易找到這麼大條!」當魚檔老闆取出這條 11 斤馬友給富哥,連旁邊的太太們也好奇探問是甚麼魚。

買餸錢

燕窩釀鳳翼 約$800/4隻
冬菜蒸馬友 約$250
紅燒蘿蔔牛腩煲 約$100
杏汁燉豬肺湯 約$100
共 $1,250

備註:以上材料價錢是參考市場售價

名人坊高級粵菜
地址:中環九如坊 3 號中環蘭桂坊酒店 1 樓
電話:3650 0066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陸悅、圖:曾有為、黃建輝)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