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營盤 新食點推介

發佈: 2013.04.19
文:

悠閒的角落

Corner Cafe 的老闆 Charcoal,就特別鍾情這裏的斜路。為了這斜路上的舖位,他等業主賣盤、放租,足足等了年多,即使舖前是地盤,也在所不惜。

「在 cafe 內,呷着咖啡,看着途人上上落落,坐上一兩小時,不是很悠閒嗎?」他說。

小店依斜路而建,外牆髹上白色,開一個大窗口,店外途人成為流動風景;窗前更擺幾盆鮮艷花卉,洗擦途人的疲憊。他住在這區 6、7 年了,曾經住過銅鑼灣,對比下戀上這區的寧靜閒適,也愛這兒的人情味,街坊上上落落,天天見面,很容易交朋友。美中不足是這區沒有好咖啡,乾脆就開間 cafe。

自製心機糕點


他是飲食行內人,曾任職扒房大廚,亦在上海的酒店當過總廚,一直都有創業夢,年前在西邊街開了家 cupcake 店「Eat My Cakes」,現時 cafe 供應的多款糕點,都在該店鮮製。每天有十多種,鹹的有三文治、雞肉蔬菜批、quiche,甜的則有杏仁牛角包、蛋糕、芝士餅、muffin、蘋果撻和曲奇等。全部自製,吃得出心機手藝,像 opera gateau,蛋糕以咖啡浸過,牛油忌廉亦加了咖啡,梅花間竹層層疊,咖啡味濃得化不開;招牌 sausage roll,沒有香腸,反而吃到豬肉餡,混合炒香的西芹甘筍和茴香籽,用酥皮包住焗,外層甘香酥化,內裏肉香滿瀉。

咖啡也不賴,他揀選意大利品牌 Vittoria 的阿拉伯豆,不過濃不過苦,帶點點果酸,沖泡溫度維持在 50C。與 60C。之間,保持奶香與滑溜感,不少老外都大讚這是區內 no.1 coffee!

「港鐵如箭在弦,生意豈非更旺?」我問。

「人一多,商業味就重;開 cafe,從來不為賺大錢,我還是喜愛現在的悠閒感覺。」他說。

corner cafe
地址:西營盤正街 56 號地下
電話:3480 8436

港鐵未竣工,先來一個巴黎車站

幾乎整個西營盤的人,都在期待港鐵到來。不過在港鐵來之前,最近嚇然發現高街有個巴黎地鐵站!是通往巴黎?不!但可通往巴黎人最喜歡去的地方——Bistro。

拱形大門加生銹鐵閘,活脫是當地車站的入口;走進去,巴黎地圖、石屎地板、水泥牆身、小梯級、大笨鐘、地標路牌……設計以 19 世紀初的巴黎車站為藍本,細心看牆上那幀車站黑白照片,就知道設計多懷舊和像真。難怪法國人來到這裏如此自在,在門前半開放的地方,看書傾偈,又或在餐前先飲兩杯,談談今天的軼事;看到巴黎地圖自己居住的地方,順便思鄉一番。

老闆 Jerome 滿場飛,這邊來一個吻 say hello,那邊傾幾句,同客人打成一片。他其實是個 bistro expert,在中環、跑馬地等都有 bistro,今次選西營盤,一來看準西港島綫快竣工,多外國人遷入;二來習慣了中環的繁鬧,愛上這裏的寧靜。所以這裏的格局,不像中環跑馬地的迫狹,樓底高,空間闊,還有個敞大 open kitchen,熱鬧得來舒服 relax。

經典 bistro food

吃的都是 bistro 的經典,洋葱湯、鴨肝醬、steak tartare、Nicoise salad、creme brulee 等不少得,送酒小吃前菜海鮮肉類甜品共廿多款;三文魚他他,加入洋葱酸瓜,滿口清新;燴羊膝,羊羶中滿是濃香肉汁;論菜式賣相,是粗疏了一點,但味道不錯,客人柯打,廚師即刻烹調,新鮮熱辣。而且簡單之中,亦不乏心思之作,像 eggplant cannelloni,用茄子充當粉卷,捲着茄蓉,感覺很 light;原來法籍總廚 Frank Lebiez 曾在倫敦工作,執着家鄉用料味道之餘,亦不忘注入新意思。大廚更不時走出廚房,同朋友飲兩杯,聊幾句。

歡笑聲、碰杯聲、傾偈聲,為寧靜的老區帶來點點熱鬧繁華,幸好可以保持住法式優雅,不會太囂張、太擾民。

METROPOLITAIN BISTRO DE PARIS
地址:西營盤高街 46 號地下
電話:6292 3779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yoyo、圖:Ki、Lam、Ke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