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凍奶茶配油炸小食 女子酸中毒致全身麻痺

發佈: 2022.11.07
文: 王子晴

相信即使天氣開始轉涼,也抵擋不了大家對凍飲的喜愛。日前,內地就有一名女士因為在喝凍奶茶時配了一些油炸小食,結果當晚就出現胃部不適,更因為身體麻痺而被送到急症室診治,最後證實為乳酸酸中毒及急性胃腸炎。

同場加映:尖沙咀足料日式卷物店!黑芝麻醬吞拿魚卷/擔擔湯帶子烏冬

近日,江蘇常州一名劉姓女士在街邊喝了一杯凍奶茶,又同時吃了一些油炸小食。當晚她開始感到胃部非常難受、身體麻痺及呼吸困難,被送到急症室搶救。劉女士表示,她當晚凌晨一兩點就開始感到胃部不適又想嘔吐。剛開始還以為自己只是血糖低,於是吃一粒糖果再休息,沒想到情況不但沒有緩解,反而雙手開始發麻。

在上救護車後五分鐘,劉女士的麻痺症狀越來越明顯,上半身基本已經不能動。經常州市中醫醫院十三病區肺病科主任呂建興診斷,患者有乳酸酸中毒及急性胃腸炎,伴有過度換氣症候群,或與喝冰凍飲品加上進食油膩食物有關。醫生指,喝凍飲時,腸胃會受到刺激,腸胃道粘膜可能會缺血,如果這時再進食油膩食物的話,肯定會更難消化,導致急性腸胃功能紊亂。

乳酸酸中毒或會導致全身酸軟、呼吸困難、低體溫、低血壓等,也有部份患者會有嚴重腹痛症狀。醫生提醒,秋冬天是胃腸疾病的高發期,大家應規律飲食,盡量少吃對腸胃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如雪糕、凍飲等,同時要做好腹部保暖,避免著涼。

資料來源:江蘇新聞

圖片來源:江蘇新聞istockphot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