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5秒定律」撿回跌落地食物吃 50歲男劇烈腹痛腹瀉險染敗血症

發佈: 2023.01.06
文: 黃雪晴

常常聽人說食物有3秒定律、5秒定律,只要短時間內將跌在地上的食物撿回,其實還是可以吃安全的。但其實這個説法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一個不小心隨時引起嚴重健康問題!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醫生分享一個有關5秒定律的病例,一齊看看撿回地面食物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啦~

同場加映:灣仔奇華工作坊角落小夥伴賀年糕點烘焙班 椰汁年糕/XO醬臘味蘿蔔糕/附送紀念品!

外科醫生陳榮堅分享了一個案例,患者50歲,求醫前一年曾患大腸癌需要開刀做手術切除,一年後突然入急症室,有腹脹、腹瀉和發高燒。醫生當時非常擔心這些症狀和大腸癌手術有關。驗血檢查發現患者的白血球非常高,接近20000,情況非常嚴重,接近敗血症。

後來經過詳細的檢查後,就排除了是因為手術引起的問題,醫生診斷病人是患上了細菌性感染腸胃炎。原來患者病發前一天曾經光顧過街頭小食的商店,買到想吃的小食後吃了兩口就意外將食物跌在地上,因為不想再次排隊購買食物,所以就將跌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稍稍弄乾淨就再吃,而當天的晚上就開始有嚴重腹痛和腹瀉,一共上了6、7次廁所,所以隔天就到急症室求醫。最後醫生要為該病人打了5天的抗生素,才令他的白血球降低至安全水平,讓他出院。

陳醫生表示,其實掉在地上的食物是否安全可使用,非常視乎該地面的衛生程度和食物的本質。如果是在非常乾淨的家中,掉了水分不多的食物,其實撿起來洗一洗再吃真的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是街上,食物跌在地上就會沾染大量細菌和髒物,食用就很可能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安全起見,掉在地上的食物,還是不要隨便食用比較好。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