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女生吃自家製薯仔沙律後患急性肝衰竭需換肝保命 醫生揭1個烹調方法出事

發佈: 2023.03.23

很多人也會為了健康而選擇吃自家製的食物,但如果不注意烹調方法的話,隨時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美國有一位17歲的女生,吃過父親親手製作的薯仔沙律後,有嚴重的腹痛和腹脹,平衡感和語言能力更有下降的情況,究竟發生什麼事?一齊看看~

同場加映:實測$12店微波爐煮食神器 叮蔬菜/包點/三文魚

17歲的女生化名CG,經常會有平衡感問題,語言也有一定程度問題,經常會想說某些字但忘記了怎樣說。周末的時候到父親家玩,期間吃了父親親手製作的薯仔沙律。起初CG表示薯仔沙律非常好吃,更吃了3碟。但一會過後她發現自己非常口渴,肚子也有火燒的痛感,後來CG手背更開始出現紅疹。

第二日,CG起床發現手背上的紅疹已經小時了,但全身的痛楚沒有消失,而且關節也感到非常僵硬,起初父親不以為然。但幾天後CG發現自己的活動能力變差,同時皮膚開始變成黃綠色,而且她也開始有嘔吐的情況,嘔吐物也呈綠色,最後CG的母親報警將女兒送往急症室。

急症室的醫生發現CG的腹部腫脹,內裏有大量液體,初步判斷與肝臟問題有關。CG想醫護人員表示每次打嗝的時候也會嚐到金屬的味道,起初醫護人員懷疑這是食物中毒所致,但CG的血液檢查報告顯示她有貧血的情況,同時出現肝功能問題,導致肝臟不能控制液體進出,令大量液體殘留在腹腔位置。

17歲女生吃自家製薯仔沙律後患急性肝衰竭需換肝保命 醫生揭1個烹調方法出事

故此醫護人員懷疑CG是因為血液銅過高引起這些問題,這個時候CG的父親提起自己吃過薯仔沙律後也有類似的症狀,但沒有女兒的那麽嚴重。他告訴醫護人員自己是用從古董店購買的銅鍋烹調薯仔沙律,材料包括用醋醃製的酸瓜。醫護人員表示,二手的銅鍋因為沒有好好保養,表面會有氧化銅,當用來醃製酸瓜的醋與氧化銅接觸,銅離子就會融入醋中,繼而融入薯仔沙律中,被CG和她的父親吃掉。這些銅離子會影響細胞的運作,影響製造能量的過程,繼而破壞肝臟細胞。

17歲女生吃自家製薯仔沙律後患急性肝衰竭需換肝保命 醫生揭1個烹調方法出事

醫生給予CG青霉胺,希望可以幫助她清除身體多餘的銅離子。但幾個星期後,CG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她的平衡感、語言能力比起吃薯仔沙律前更差。同時身邊的人開始懷疑CG是否懷孕,因為CG的肚子很大,同時她經常衝到廁所嘔吐,就像孕婦晨吐一樣。

但事實上CG並沒有懷孕,她再次到急症室求診,並告訴醫生肚子有火燒般的痛感。醫生表示她的情況應該早在她吃薯仔沙律前已經開始發生,只是吃薯仔沙律令情況變得更差。由於肝臟出現問題,亞摩尼亞不能在肝臟被代謝,所以會影響到腦部運作,造成平衡感、語言能力等的問題。

醫生表示CG應該是有急性肝衰竭的問題,同時她的膽也有嚴重腫脹問題。經過一輪的檢查後,發現CG原來是威爾森氏症患者,代表她基因中有缺陷,令她的肝臟不能將多餘的銅從身體中排走,除了會破壞肝臟細胞外,多餘的銅離子也會破壞腦部細胞,造成CG的平衡感和語言能力問題。由於肝臟已經嚴重被破壞,CG急需換肝保命。

幸好,在危急的關頭CG等到一個屍肝可以換,最終手術成功,而由於捐贈者沒有威爾森氏症,該肝臟可以製造幫助拍走銅離子的蛋白質,所以CG的威爾森氏症也因此痊癒。

完整影片:

授權轉載:YouTube@Chubbyemu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