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爐米芝蓮推介越南路邊攤小店 Ăn Chơi 香港少見!蟹肉木薯湯麵 / 黃油甜蝸牛

發佈: 2024.03.08
文: U Magazine

有留意 3 月 7 日公布的米芝蓮必比登推介名單,有兩間新上榜嘅特別耀眼,其中有成了網落熱話的文苑飯莊,另一間則是一間位於上環的低調小店 Ăn Chơi,這間開業大概 1 年的小店火速上榜,全因店內賣嘅越南菜在香港其他越南小店找不到,是地地道道的越南路邊攤美食,由一對港越夫婦主理,火速得到必比登推介全因店內幾乎八、九成食物都是手製,誠意有 101 分。

text│Onki、Kathryn photo│Him

在香港吃的越南菜,總是離不開春卷蔗蝦香茅豬扒,樣板化得來又不夠正宗。終於等到有心人認認真真地將越南路邊攤美食帶來香港,可同時吃到北越清淡、南越濃甜的美食。敢講這店正宗,全因老闆及主廚 Lewis Dai 娶了越南太太 Kay,一直夢想開餐廳。

餐廳很有胡志明的法殖小店特色,門面髹上鮮艷搶眼的黃色,半開外的小露台放了矮矮的紅色膠枱膠凳,就連碗碟都是從越南購入,完全將越南的街邊檔搬到香港。

Kay 以往從事視覺效果製作,因為工作周圍飛,很快融入本地文化,識聽少少廣東話;Lewis 本身做大廚十多年,在美國巴黎藍帶廚藝學校修讀烹飪課程。兩公婆幾乎七、八成時間都在店裏工作,朝夕相對除了好 sweet,更令他們獲得米芝蓮。

他們花了一年時間在越南嘗盡街頭小吃作參考,店內不少菜式都是來自 Kay 媽媽的家傳食譜,風味泉源的香料 8 成都是從當地直送到港,不惜工本只為完美復刻越南正宗滋味。

料理也極為用心製作,細微至法包(Bánh)也每日親手製作,最有心是小量生產全手工的麵條,對小店來說,工作量極為誇張!

由於麵條及湯底工序繁複,粉麵每日只能供應一款,越南麵食點止生牛河?檸檬草菠蘿發酵魚湯麵、蟹肉木薯湯麵和蟹肉蝸牛番茄湯麵,你喺香港食過未?Lewis 及 Kay 就為港人帶來這些越南人才懂的粉麵。檸檬草菠蘿發酵魚湯麵在順化市街知巷聞,加了越南發酵鯪魚醬,風味非常特別,而木薯湯麵更具越南街頭特色,鮮雞湯加上木薯粉,咦!食落有少少似狗仔粉。

Lewis 解釋因為廚房空間有限,homemade 的項目實在太多,像湯底可能一煮就要 12 小時,所以每天只能準備一款,他與 Kay 唯有自家研。「蟹肉木薯湯麵(Bánh Canh Cua)係好『西貢』的菜式,我肯定全港只有我哋一間做這款麵。」Kay 說。蟹肉木薯湯麵的湯底用上三黃雞的雞殼、蝦乾、番茄以及洋葱煮 12 小時,Lewis 更改用雞添鮮味。

木薯湯麵麵條的配方由 Lewis 與 Kay 自家研製,做出口感彈牙。

蝸牛番茄湯麵更是河內的排隊美食,完美複製越南街頭麵食風味。星期一至六每天供應一款麵食,星期日就來一個「自由泳」,餐牌上寫着 whatever we feel like to cook!肯定有特別嘢!有空不如星期日來。

非一般的越南街頭美食這裏還有黃油焗蝸牛、烤青檸葉雞糯米飯、大樹菠蘿法包、蛋咖啡及凍椰子咖啡,食厭那些港式越南菜的,不妨試下這間裏裏外外都充滿越南街頭風味的小店。

自家製的越式法包以麵粉以及椰子粉製成,自家發酵及焗製,跟傳統法包最大分別是柔軟度與濕潤度。

蟹肉木薯湯麵
木薯湯麵是越南西貢市周邊省份的人帶到當地的菜式,原本是配上豬肉,由於西貢有豐富的海鮮供應,所以就演變成配大量蟹肉,蝦、雞紅、鵪鶉蛋及油炸鬼。

木薯湯麵香港應該只此一家,麵質有如狗仔粉,充滿了鹹鮮雞湯及蟹肉的惹味。

香煎比目魚配發酵蝦醬 
Kay 的父母分別來自河內及北部城市,所以她將這些特色小菜帶到 Ăn Chơi,例如這款河內菜式,加了發酵蝦醬,又鹹又鮮。

檸檬草菠蘿發酵魚湯麵
鮮味十足的雞湯底內混合了越南發酵鯪魚醬及香茅煮成,再依足傳統做法加入檸檬草、魚露及香料,鋪滿烤腩肉、魷魚、魚餅、茄子及蝦等越式小食,味道紛陳,十分過癮。

黃油甜蝸牛、檳榔葉牛肉
用越南蝸牛配上越式牛油及越南香草調成的醬,蝸牛鮮嫩有嚼勁。兩款都是西貢街頭小食。

越式扎肉法包
法包塗了一層厚厚的豬肝醬和蛋黃醬,配肉鬆、豬腩肉、越式札肉、漬酸蘿蔔及香料。

Kem Bo、Sua Chua Nep Cam 
兩款是越南的地道甜品,Kem Bo 以牛油果慕絲配椰子雪糕,Sua Chua Nep Cam 則是黑糯米飯配乳酪及椰子忌廉。

Iced Coconut Coffee
越南盛產椰子及咖啡,當地人靈機一觸將兩者二合一做成椰子咖啡,這杯更加入了椰子片,濃滑香醇富椰香,苦澀和甘香交替。

Egg Coffee
越南河內招牌名物雞蛋咖啡,在越南咖啡加入打一顆蛋黃及煉奶做成厚厚的泡沬,入口濃稠的咖啡帶焦糖香,就像在「喝」提拉米蘇。

【info】
Ăn Chơi
地址:上環孖沙街 12-17 號
電話:5286 1517
營業時間:12nn - 3pm、5pm - 10pm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