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覓雪深水埗搵食團(上集)

發佈: 2018.09.21
文: U Food

民以食為天,大家總會為了美食穿梭大街小巷,遠一遠也要深入虎穴,由此與一個地方開始交集,甚至愛上一個地方。深水埗出名是平價美食樂園,既有老字號食肆,又有新派煮義。這次難得盧覓雪(Michelle)分享她的深水埗開飯地圖,bookmark是常識吧!

世紀荳品老字號

盧覓雪(Michelle)是正宗港島人,天生就有種不過海的基因,「不過當年在商台工作,每次錄完早晨節目,總會與同事一起到就腳方便的深水埗覓食。」有過百年歷史的公和荳品廠是她最愛的區內老店,豆漿、豆腐花,再加煎釀乜乜,是每次的皇牌組合。

經營食肆大都在商言商,Renee(右)卻說豆製品價廉親民,情願薄利多銷也避免增加街坊負擔,以人情味出發。

盧覓雪深水埗搵食團(上集)

老師傅每天清晨便開始製作豆漿和豆腐,百年來味道始終如一,不負老字號招牌。

 

公和掌櫃是第四代傳人Renee(蘇意霞),小時候隨父母在公和附近擺小販檔,每到午飯時間,荳品廠師傅必招她一起開飯,從此結下不解緣。長大後留學英國,在銀行覓得高薪厚職,也一直未忘這裡的味道,一聽到公和需要接手,便毫不猶疑挑上重擔,「如果我不接下生意,這麼有特色的老字號就要消失,老街坊也再吃不到這些豆品,那些移民海外的街坊回來時,也找不著他們的回憶。」Renee說。

 

豆製品工夫多,老師傅凌晨一時便開始炸豆卜,以石磨生磨黃豆製豆腐,再用大銅鍋煮豆漿,只為了保留傳統味道。Renee上任後即改善工場環境,裝設冷氣,廚房不再燒油渣改用煤氣,老伙計做得舒服,也延續了公和的生命。「雖然早上來買食材煮早飯的公公婆婆愈來愈少,我們依然堅持七時開門,價格亦不敢抬太高,只為了服務每一位坊街。」不只是豆製品的味道,Renee亦把人情味傳承下來。

 

公和荳品廠

地址:深水埗北河街118號地下

電話:2386 6871

歡迎感受三藩市的慢活節奏

 

Michelle說深水埗的好玩之處在於其新舊混雜的氣息,上一刻還在老字號豆品店,下一刻已走進由80後經營的文青café:Café Sausalito。Sausalito是三藩市一個海邊城鎮,Michael留學美國期間,每年都會到這個城市度假。所以他一想到開店,便以當地的café為參考,引入咖啡文化,還有周末的爵士樂演出,為餐廳取名叫Café Sausalito。

 

「父親當年經營的五金店其實就在Café Sausalito附近,童年就在這裡蹓躂,發覺大南街一直沒有甚麼好吃的食店,也沒有一個讓人放慢腳步休息的地方,於是有了開店的念頭。」所以除了做得認真的精品咖啡,店內還有招牌漢堡,風格近似美國In-N-Out Burger,漢堡扒厚身多汁,比坊間不少漢堡包店高質得多,為了漢堡包光顧的客人不在少數。

盧覓雪深水埗搵食團(上集)

手打的牛肉漢堡扒非常厚身,芝士上桌時已完全融化,咬下去即感受到豐沛的肉汁,加上烘得香脆的麵包,跟奶香濃滑的牛奶咖啡最配搭。

沙律份量十足,加入了鮮甜的士多啤梨和鮮菠蘿,非常醒胃,又用上飽肚的藜麥,女生兩人share亦沒有問題。

盧覓雪深水埗搵食團(上集)

店內裝修由Michael親自操刀,模仿Sausalito的café格調,是忙裡偷閒的好地方。

 

Café Sausalito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01號地舖

電話:3689 3292

 

不關門的精品咖啡店

 

零晨時分想歎杯精品咖啡,家裡又沒有咖啡機,難道只能屈就便利店的即溶咖啡?Michelle說深水埗的café非常多選擇,而且每一間都有獨特個性,像福榮街的Dog99 Coffee,在開業數個月後毅然決定24小時營業,附近的夜貓子就如被燈火吸引的飛蟲,統統往這裡飛,有時深夜的人客比日間還要多,桌椅要開到門外。

 

三位咖啡店老闆最初是為了滿足附近工作和居住的文青和藝術家,以招牌手沖咖啡和冰滴咖啡作招徠,也曾擔心過通宵營業會浪費燈油火蠟,想不到香港夜鬼如此多。店內還會製作自家牛角酥,以及多款甜品,最近更開始提供營養沙律,滿足街坊和上班族需要。

盧覓雪深水埗搵食團(上集)

咖啡師以不同地區的咖啡豆調配出傳統和花香兩種各具格調的咖啡品味。

小店最近推出多款營養沙律,以藜麥、羽衣甘藍等健康食材入饌,並細心列明營養標示及卡路里含量。

 

Dog99 Coffee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23號

電話:3565 4937

 

「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

即日至十二月下旬,更可於國泰全線航班收看共六集的「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主持人盧覓雪將帶大家深入香港多個特色小區,與街坊對話,帶出當中的故事及人情味,感受香港獨有的情懷。

 

 

Source: HKTB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