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炸雞比真肉健康?人造肉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發佈: 2019.08.30
文: MS

最近亞馬遜森林大火,不少人開始關注環保議題,少吃肉類,而美國KFC最近與「Beyond Meat」公司合作推出純素炸雞「Beyond Fried Chicken」,推廣素食主義,但人造肉是否又代表健康呢?

KFC美國總裁Kevin Hochman指出「Beyond Fried Chicken」味道像真的炸雞。

在「Beyond Meat」公司的網站中表示純素產品可以減低進食部分肉類引致的健康風險。但植物肉是否比肉類健康仍然存在爭議。

 

植物蛋白不能提供所有人體必需胺基酸

美國普渡大學( Purdue University)營養學教授Leslie Young指出食用植物蛋白對人體和環境有正面影響,如通常不含膽固醇,脂肪含量低,而且可以保障動物的權益和保護環境。但對比動物的蛋白質,植物蛋白不可以提供所有人體必需胺基酸。因此植物蛋白不是一個完全蛋白質(complete protein)。

純素者不能從植物中攝取人體所有必需胺基酸,因此若要保持均衡飲食,則要從不同方式攝取營養,如服用補充劑。

教授指出若以這類純素肉為主要攝取蛋白質的來源,或過量進食,可能會有健康風險。

【植物肉】純素炸雞比真肉健康?人造肉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純素炸雞是加工食品

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超加工食物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如烘焙食物、汽水、即食食物、脫水蔬菜湯等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人造肉或一般素肉也是一種高度加工的食品,有大量的食物添加劑,包括防腐劑和色素,加上人造肉的成分如大豆、豌豆都經過精煉程序,容易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純素炸雞是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一宜被人們視為不健康,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油炸時會重用油,容易形成反式脂肪,不利健康。

 

大豆或引起健康問題

純素肉中的大豆、豌豆容易令人產生過敏反應,因此有大豆敏感的人要留意素肉中的成份,小心食用。

在2009年有研究指出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Genistein)或會對擾亂人體生育系統,但有些研究指出大豆有助減低心臟病風險。

【植物肉】純素炸雞比真肉健康?人造肉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資料來源:beyondmeatbmjhealthlinencbi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