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酒精消毒液用錯容器分裝或會釋出有毒物質 分辨兩個環保標籤方可放心使用

發佈: 2020.02.17
文: 陸嘉敏

疫情持續擴散,除了口罩供不應求,酒精等消毒用品也被搶購一空。當中有不少人嘗試自行調配消毒酒精液,但是用錯誤材質的瓶子去裝酒精,有機會令瓶身釋出有毒物質,應該如何選用合適的容器裝酒精呢

台灣網上科學頻道「Mr.Sci Science Factory賽先生科學工廠」發布短片教大家如何稀釋酒精及使用哪種正確容器裝載酒精,讓大家快速了解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項。

調配消毒酒精宜用4:1比例

由於近期市面的消毒酒精已被搶購一空,因此不少人都會自行在家嘗試調配消毒酒精。「賽先生」在片段中表示,一般而言4:1的比例,即4份濃度95%的酒精再加1份清水,就可調配出濃度約在76%的消毒酒精。

自製酒精消毒液用錯容器分裝或會釋出有毒物質   分辨兩個環保標籤方可放心使用

「賽先生」在片段中指,酒精並不是濃度愈高,消毒效果就愈好,因為高濃度酒精會讓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導致它形成了一個保護膜,保護了細菌內的細胞質;因此坊間所見的消毒酒精濃度通常維持在約75%,此濃度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

自製酒精消毒液用錯容器分裝或會釋出有毒物質   分辨兩個環保標籤方可放心使用

調配消毒酒精時需用到瓶子進行分裝,面對琳瑯滿目的膠瓶該如何選擇呢?「賽先生」就有以下建議:

「賽先生」表示,惟有使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聚丙烯(PP)製成的瓶子,才可安全盛載酒精。大家記住認清以下這兩個標籤:

 

此外又提醒酒精最好不要大量儲存,稀釋量最好是能現泡現用,且酒精屬於易燃物,一定要遠離火源,放置於通風蔭涼處。

資料來源:Mr.Sci Science Factory賽先生科學工廠

自製酒精消毒液用錯容器分裝或會釋出有毒物質   分辨兩個環保標籤方可放心使用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