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高脂食物容易胃酸過多火燒心 12大食物加劇/紓緩胃酸倒流

發佈: 2020.05.12
文: 陳菱櫻

有時飯後胃酸過多會引致胃酸倒流,出現胸口灼痛(火燒心)、咳嗽、喉龍痛等症狀,嚴重甚至引致食道癌。部分人會看中醫找出病因,有些人則看西醫服用藥才能解決問題。胃酸倒流的原因有很多,有時與飲食習慣有關,一起看看有什麼食物會引致胃酸倒流!

 

9大胃酸倒流成因

胃酸倒流又稱胃酸逆流,英文是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或 acid reflux disease,主要是連接下食道和胃的賁門括約肌鬆弛,引致胃酸倒流至食道,甚至口腔。

1. 肥胖:過重或有肥胖症的人賁門括約肌容易鬆弛,令胃酸容易逆流。

2. 睡前進食會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因為食物尚在胃部消化,容易引起胃脹,使賁門括約肌鬆弛。

3. 在進食後立即躺下或彎腰

4. 過量進食

5. 吸煙

6. 孕婦

7. 進食過量辛辣、油膩煎炸、酸性食物

8. 喝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飲品

9. 正在服用藥物,如亞士匹靈、血壓藥,令肌肉鬆弛

 

胃酸倒流症狀

當胃酸倒流至食道,有機會令食道受損,引致食道炎或食道潰瘍,嚴重的會引致巴洛氏食道症,增患食道癌的風險。

1. 胸口灼痛(火燒心)、吞嚥困難:由於連接下食道和胃的賁門括約肌鬆弛,而食道沒有黏膜保護,當胃酸倒流至食道時,引致胸口灼痛和吞嚥困難。

2. 胃酸倒流至喉嚨或口腔,有一種酸澀味。

3. 胃脹

4. 糞便帶血或黑色、嘔吐物帶血

5. 噁心

6. 打嗝

7. 久咳

8. 喉龍痛

9. 聲沙

10. 體重下降

11. 哮喘:一項香港大學的研究顯示,40%哮喘病人都出現胃酸倒流,胃酸倒流令哮喘更嚴重,兩者互相影響。

 

 

胃酸倒流治療方法

有胃酸倒流的人可用藥物控制胃酸分泌量,減低胃酸倒流的機會。但若間中胃酸倒流,可以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進食容易引致胃酸過多的食物。

 

容易引致胃酸倒流的食物

不少食物容易引致胃酸分泌過多,或進一步刺激受胃酸破壞的食物,一起按下圖了解更多!

 

7大紓緩胃酸倒流的食物

除了一些容易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若有胃酸倒流問題的人,可以吃以下食物養胃!

 

預防胃酸倒流生活小貼士

1. 避免飲用含酒精、咖啡因的飲品

2. 減肥,肥胖人士容易令賁門括約肌鬆弛,胃部的蠕動也會減慢

3. 飲食要定時、定量、慢慢吃,避免加重胃部的負擔,分泌過多的胃

4. 少食多餐,避免一次過吃太多東西,引致胃酸倒流。

5. 避免在睡前1-2小時進食,預防因消化時胃脹而引起的胃酸倒流。

6. 避免在飯後2小時內躺下,若要午睡,可選擇坐着睡。

7. 避免穿着緊身衣物和用太緊的皮帶

8. 戒煙

9. 保持恆常運動的習慣

 

資料來源:webmdhkasthmaunionhealthline

圖片來源:白色強人

【胃酸倒流食物】食高脂食物容易胃酸過多火燒心 12大食物加劇/紓緩胃酸倒流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