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阻擋脫髮荷爾蒙 細數6大防脫髮食物

發佈: 2020.08.22
文: 黃雪晴

壓力大、體脂過低、荷爾蒙失調、年紀大等也是脫髮的風險因素。要改善脫髮除了可以用藥物外,還可以從飲食入手。以下就有6款食物,可以有效阻擋引起脫髮的荷爾蒙形成,一齊看看吃什麼可以有效減低脫髮機會啦~

二氫睪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 是一種雄性荷爾蒙,如果身體的DHT水平高,可以導致毛囊縮小和縮短毛髮生長週期,令毛髮更幼細和更脆弱,掉髮的速度亦可能變得更快。二氫睪酮亦會增加掉髮與新毛髮生長出來之間的時間,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脫髮問題。以下就有6款食物可以減慢身體製造DHT。

(點擊下圖看防脫髮食物)

1. 綠茶

綠茶含有豐富的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根據《Annals of Dermatology》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EGCG有助保護毛囊,免受DHT侵害。

【防脫髮食物】吃對食物阻擋脫髮荷爾蒙 細數6大防脫髮食物

《Phytomedicine》於2007年的研究就顯示將含有EGCG的綠茶萃取物塗在頭皮上,可以有效刺激頭髮生長。但目前未有研究顯示喝綠茶或服用綠茶萃取物對生髮有明顯的作用。

2. 椰子油

很多人也有用椰子油護膚或是護髮。椰子油中含有非常豐富的中鏈三酸甘油酯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MCTs)。根據《The 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於2007年發表研究中的動物測試,攝取中鏈三酸甘油酯可以阻止身體製造DHT,從而減低DHT破壞毛囊的機會。

【防脫髮食物】吃對食物阻擋脫髮荷爾蒙 細數6大防脫髮食物

3. 洋蔥

洋蔥含有豐富檞皮素 (Quercetin), 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物質,能有效阻擋身體製造DHT。目前只有動物測試證明檞皮素能一定程度阻擋DHT形成,暫時未有任何研究證實吃洋蔥可以在人體有效防止脫髮。

4. 薑黃

根據《Molecular Medical Reports》於2014年和《Cancer Science》於2018年發表的研究,薑黃中含有的薑黃素薑黃素類化合物 (Curcuminoids) 在動物測試中能有效降低身體中的DHT水平,減低脫髮機會。暫時並沒有研究指出薑黃素可以在人體中降低DHT水平。

【防脫髮食物】吃對食物阻擋脫髮荷爾蒙 細數6大防脫髮食物

除了防脫髮外,薑黃還有降膽固醇、保持心血管健康和減輕關節炎症狀的功效,所以薑黃還是對人體非常有益。

5. 南瓜籽

南瓜籽油含有大量抗氧化物和微量營養素,根據《Evidence based compli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南瓜籽油能夠有效增加頭髮生長速度,但就未有增加頭髮粗幼。

【防脫髮食物】吃對食物阻擋脫髮荷爾蒙 細數6大防脫髮食物

6. 枝豆

枝豆是非常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根據《Dermatology Practical & Conceptual》於2017年發表的文章,由於頭髮的毛囊主要由蛋白質構成,在日常生活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維持頭髮生長非常重要,研究亦指出飲食中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脫髮問題。尤其是用錯方法減肥的人士,更容易有脫髮問題。

此外,枝豆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異黃酮 (Isoflavone),可以幫助降低身體中DHT的水平。不少研究證實豆類蛋白質的食物不論異黃酮的含量高低,也有助降低DHT的水平,而且效用比起奶類蛋白質高,研究人員指出豆類食物中可能含有其他活性成分。

資料來源:Annals of DermatologyPhytomedicineThe 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Life SciencesCancer ScienceMolecular Medical ReportsEvidence 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Healthline

【防脫髮食物】吃對食物阻擋脫髮荷爾蒙 細數6大防脫髮食物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