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8大健康早餐避免吃的食物 多吃變肥/致癌/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發佈: 2020.08.24
文: 陳菱櫻

早餐食咩好?很多人會喝牛奶、吃麥皮、麵包等,吸收足夠的蛋白質、纖維、健康脂肪等營養來開展新的一天。但也有人喜歡吃火腿、香腸、午餐肉等,容易增患癌風險,小心若有些食物誤當早餐,每天吃隨時令人增磅和增患慢性疾病的機會。

 

18大早餐避免吃的食物

1. 早餐穀物

有很多早餐穀物如粟米片,標明有多種營養素,如維他命D、維他命B雜等,除非本身是素食者,可以在這些早餐穀物補充營養。一般來說看看營養標籤,早餐穀物多數含有很多糖分,也屬於加工食物。

大部分都是精製穀物的,即經過加工處理,只有很少粗纖維,食用後容易使血糖迅速上升。

而且一般含有很高糖分,在2011年有環保組織EWG檢測到兒童食用的早餐穀物,1杯份量的糖分比3件朱古力曲奇還要。

建議選擇粗纖維、全穀類,即原片燕麥、糙米飯等,幫助保持腸道健康。記得要配合其他食物一起食用,避免導致消化不良。

 

2. 班戟、窩夫、鬆餅

平時西式早餐少不了以班戟、窩夫、鬆餅等這類甜品,但些甜品由雞蛋、牛奶、麵粉、糖製作,留意所用的麵粉通常是白麵粉,屬於精製澱粉,另外上面的糖漿、果醬通常是採用高果糖玉米糖漿,容易引起炎症,多吃會出現胰島素抗阻,引致二型糖尿病。

【早餐食咩好】盤點18大健康早餐避免吃的食物 多吃變肥/致癌/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間中吃一兩次並無所謂,最健康當然是不下糖漿,若真的要下,可以考慮楓糖漿或蜜糖,雖然都是糖分,會帶來卡路里,但成分較天然和健康。

【早餐食咩好】盤點18大健康早餐避免吃的食物 多吃變肥/致癌/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按下圖了解其餘16種避免在早餐吃的食物!(若文字被遮擋,可點擊「我同意」關閉彈出視窗)

 

總結而言,在早餐中要避免吃以下食物:

  • 加工食物,如精製澱粉、精製糖份、加工肉類,盡量吃天然的、沒有經過加工的食物和粗纖維。
  • 高糖分食物、飲品
  • 高鈉食物
  • 高脂食物

而食物的種類和營養要多元化,護士長鄭小慧表示健康早餐的營養素包括纖維、蛋白質,也可以是澱粉質。

資料來源:healthlinestudenthealthwho

【早餐食咩好】盤點18大健康早餐避免吃的食物 多吃變肥/致癌/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