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營養素有效改善脂肪肝問題 細數8種科學實證養肝食物減走內臟脂肪

發佈: 2021.02.10
文: 黃雪晴

脂肪肝是都市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因為飲用過多酒精飲品或攝取過多卡路里導致肝臟外圍堆積了大量脂肪,嚴重的更會導致肝硬化、肝衰歇等的疾病。以下就有8款科學研究實證的養肝食物,一齊看看怎樣可以有效減走內臟脂肪,預防脂肪肝啦~

(點擊下圖看養肝食物)

養肝食物 1. 咖啡

根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和《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分別於2013年和2019年發表的研究顯示,有喝咖啡習慣的脂肪肝患者肝臟受損的程度比起沒有喝咖啡習慣的患者少。研究人員表示咖啡可以提升身體中的解連蛋白(Zonulin (ZO)-1),減低腸滲透性,從而減低肝臟受損度。

【脂肪肝】吃對營養素有效改善脂肪肝問題 細數8種科學實證養肝食物減走內臟脂肪

養肝食物 2. 西蘭花

根據《The Journal of Nutrition》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進食西蘭花可以減慢脂肪肝形成,同時可以減低脂肪積聚在肝臟周圍。同時西蘭花也是非常優質的減肥食物,因為本身的卡路里不高,每100克西蘭花就只有34卡路里,卻有2.6克膳食纖維和2.8克蛋白質,能夠有效增加飽足感。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

養肝食物 3. 豆腐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於2012年發表的研究顯示豆腐中含有的豆類蛋白質有助減低脂肪在肝臟附近堆積,舒緩脂肪肝的症狀。

此外,豆腐含有的蛋白質還能提供大量飽足感,減低總體卡路里攝取量,對於過重的脂肪肝病人減重減脂也非常有幫助。

(點擊下圖看其他植物性蛋白質食物)

養肝食物 4. 核桃

核桃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健康的脂肪來源。根據《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於2015年發表的研究,進食含有豐富奧米加-3的核桃有助降低胰島素抗性。研究人員指出,核桃比起其他堅果,含有更多奧米加-3及奧米加-6,同時含有非常豐富的多酚抗氧化物質,所以比起其他堅果更有效改善脂肪肝問題。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養肝食物 5. 葵花籽

葵花籽含有豐富維他命E,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物質。根據《Antioxidants (Basel)》於2018年發表的研究,攝取維他命E有助改善肝臟健康,對於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有幫助。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維他命E食物)

養肝食物 6. 綠茶

綠茶是減肥恩物,相信不少人也知道,原來綠茶對於改善脂肪肝也有幫助。美國康涅狄格州大學於2009年發表的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減少脂肪在肝臟堆積,同時可以改善肝功能。同時綠茶有助活化對身體有益的棕色脂肪,可以促進身體燃燒脂肪維持體溫,所以對減脂非常有幫助。

【脂肪肝】吃對營養素有效改善脂肪肝問題 細數8種科學實證養肝食物減走內臟脂肪

但要注意的是,雖然綠茶沒有任何卡路里,但如果喝的時候添加糖或是奶的話,有機會會攝取過多卡路里,所以喝茶的時候最好就是選擇無糖無添加的綠茶。

養肝食物 7. 燕麥

近年興起減醣飲食,幫助健康減肥。但其實不一定要完全戒掉澱粉質,只要選擇正確的澱粉質,減肥改善體態之餘還可以改善脂肪肝問題。燕麥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增加飽足感,減低進食過多卡路里機會,能夠減低內臟脂肪堆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於2013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多攝取全穀類食物的人士患上脂肪肝的機會較低。

養肝食物 8. 牛油果

牛油果是近年非常流行的超級食物,不少研究也指出牛油果是健康的油脂來源,多吃可以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更有助減肥。根據美國化學學會於2000年發表的動物研究,牛油果含有可以保護肝臟化學物質。同時牛油果也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改善腸道健康,對於減少宿便也有幫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

資料來源: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Hepatology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Antioxidants (Basel)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