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脫水可導致腦部縮細影響認知能力! 細數5個輕度脫水對身體壞影響(內附營養師推薦最佳喝水時間表)

發佈: 2021.07.16

常常聽人說要「見字飲水」,原來不少人每天也喝不夠水!尤其是久坐在辦公室的打工仔,雖然不會有嚴重的脫水問題,但長期喝水量不足會引起輕度脫水,導致腦部縮水,影響認知能力!一齊看看輕度脫水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啦~

如果身體水分流失了1-2%,就代表有輕度脫水的問題。很多人在辦公室工作忙碌的時候也會選擇不喝水,減少上廁所的機會,但很容易就會令自己有輕度脫水。2%或以上水份流失代表有較嚴重的脫水問題。

拉夫堡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輕度脫水就可以令人的認知能力受損。研究人員將志願者分為2組:一組有補充足夠水份;另一組則有輕度脫水的問題。2組志願者均在模擬駕駛器上操作汽車2小時,結果發現輕度脫水的志願者更容易在駕駛時犯錯,比起有攝取充足水份的人犯錯次數多一倍,與受酒精或藥物影響下的人士相若。

【飲水】輕度脫水可導致腦部縮細影響認知能力! 細數5個輕度脫水對身體壞影響(內附營養師推薦最佳喝水時間表)

此外,不少研究也指出輕度脫水會對人的情緒狀態以及認知功能造成負面影響。以下就有5個輕度脫水對人體的影響,一齊看看為什麼要攝取充足水份啦~

輕度脫水影響 1. 影響情緒狀態

脫水會影響人體的情緒狀態,包括感覺、情緒和知覺。根據《PLoS ONE》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平時有喝充足水的人,在輕度脫水的情況下,會感到更緊張、更不滿及更煩躁。而喝水量增加的話,不論平日有沒有喝充足水,也會感到更快樂。

(點擊下圖看開心食物)

輕度脫水影響 2. 影響認知能力

脫水除了會影響人的情感外,還會大大影響認知能力,例如判斷力、記憶力、邏輯推理能力以及專注力。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團隊找來9-11歲的兒童進行測試,讓測試的兒童喝不同份量的水,以及做一些與判斷力專注力有關的測試,結果發現水份攝取充足的兒童在測試中的表現較好。研究人員指出水份攝取充足可以讓腦部更能夠掌握有用的資訊,並瞬速和準確作出反應。

而脫水,就會令腦部產生類似腦霧現象,其表現包括記憶力減退、思維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等。

(點擊下圖看補腦食物)

輕度脫水影響 3. 腦部縮小

雖然科學家暫時也未找出實際脫水對認知能力有負面影響的原因,但有研究透過腦部掃描就發現,人體的腦部在輕度脫水的狀態下,體積會縮小,腦部區域會變薄,尤其是灰質和白質、下丘腦和整體皮質厚度。

而根據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研究,皮質厚度以及灰質的多少與IQ值有關。而皮質變薄則與老化、阿滋海默氏症及整體腦功能下降有關。

【飲水】輕度脫水可導致腦部縮細影響認知能力! 細數5個輕度脫水對身體壞影響(內附營養師推薦最佳喝水時間表)

研究亦發現,只要重新攝取充足的水份的話,腦部的容量也會回復正常。

【飲水】輕度脫水可導致腦部縮細影響認知能力! 細數5個輕度脫水對身體壞影響(內附營養師推薦最佳喝水時間表)

輕度脫水影響 4. 神經細胞運作受影響

人體有約60%也是水份,但腦部的水份更多,有73-75%水份,代表腦部對於人體缺水的反應比起其他器官也要敏感。而神經系統的細胞對身體中的電解質含量非常敏感,例如鈉質和鉀質,因為神經細胞要依靠這些電解質將神經信息傳遞。如果電解質不平衡,就會令神經細胞傳遞信息的過程變弱和變得緩慢。

有研究指出,有輕度脫水的人在進行需要一定程度認知能力的事時,會感到特別吃力,同時工作的效率也會比較慢。

輕度脫水影響 5. 血液循環變差

脫水會令人體的血液變的濃稠,所以血液流動就會變得更慢。正常血液的濃稠度應該與紅酒相若,但如果有脫水的情況,就可能變得與茄汁一樣濃稠。較濃稠的血液令心臟需要用更多能量才可以令血液流動,加重心臟的負擔,同時減少到腦部的氧氣量。所以脫水非常容易引起疲憊、頭痛等的症狀。

所以喝充足的水對於維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但要每天喝足夠的水,看似非常困難。台灣營養師Ricky就建議了一個喝水時間表,可以輕鬆地確保自己有喝充足的水。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推介喝水時間表)

完整影片:

授權轉載:Kiana Docherty

資料來源:Loughborough UniversityNews@NortheasternScience DailyPLoS ONE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