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月餅要用鐵盒包裝? 一文看清月餅盒演變歷史

發佈: 2021.09.18
文: 陳菱櫻

中秋節假期就到!圓月下一家人團聚,吃月餅、猜燈謎、玩燈籠,是不少中國人每年必做的事。傳統的月餅盒通常是鐵盒,現時也有各種月餅禮盒,包裝十分精緻和多元化。究竟月餅為何偏偏要用月餅罐?按下圖了解月餅盒背後的演變歷史!

 

早期人們生活不富俗,只有在大時大節才有機會吃到重油香的食物。因此當時的月餅會添加較多油份,用上豬油和雞油來製作,並以牛油紙包着來吸收油份,拿起時容易雙手沾滿油份。

之後就演變為以月餅紙盒作包裝,盒中有一張硬卡紙,並鋪上玉扣紙來吸收油份。用盒作包裝便不容易弄髒雙手。為了美觀,盒上會畫上精美應節圖案,帶有團圓之意。

到了70年代,經濟好轉,人們興起送禮文化,會互相送贈月餅。由於一次過收到太多月餅,包裝便改為鐵盒,密封的鐵盒有防潮作用,可以延長保鮮期,方便收藏。

現時的月餅保鮮期延長,不再需要用鐵盒來防潮,坊間也有各式各樣的月餅包裝設計,送禮時大方得禮、創意十足。如月餅盒採用三層拉出設計,也有把月餅盒化身為小桌,適合野餐,也見過一些月餅盒用木製,甚多花款。

下次吃月餅時,不妨留意一下各種月餅的包裝設計!

資料來源:micheli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