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寶小館結業|8間2022年結業老字號 百年歷史蓮香樓不敵疫情/同昌海味屹立半世紀終離場

發佈: 2022.09.05
文: 李欣怡

北角名人飯堂「東寶小館」結業,屹立30年的大排檔於9月2日清場。其實除了東寶小館,2022年還有不少老字號餐廳結業,以下為大家盤點8間今年結業的老字號,大家最不捨得哪一間?

同場加映:特務主題豬扒飯外賣店 卡邦尼/威士忌BBQ豬扒飯+豬扒滑蛋吐司

1. 北角東寶小館 — 9月2日

北角渣華道熟食中心的東寶小館已有30年歷史,深受港人及遊客,「戰鬥碗」、墨汁鮮魷遠近馳名。除了特色美食外,餐廳的歡樂熱鬧氣氛亦是吸引一眾食客的原因,負責人不時施展一字馬、月球漫步炒熱氣氛,更有拿手絕技「筷子開啤酒」。

惟近日餐廳接獲食環署通知,因違例而被終止租約,需於9月2日或以前交環攤位,大批熟客收到通知後,都特意前往,在營業的最後一夜與東寶小館道別。

 

2. 灣仔快樂餅店 — 8月2日

灣仔老字號快樂餅店開業45年,深受街坊歡迎,主打各式各樣的懷舊麵包,當中更有坊間較少見到的酥皮忌廉筒(奶油筒),價錢實惠。惟早前店家於門前貼出告示,指因業主收樓,灣仔店將於8月2日光榮結業,寄望未來可於同區再見。

 

3. 中環蓮香樓 — 8月8日

蓮香樓前身為廣州糕酥館,1918年於香港開設分店,有過百年歷史。店內保持著舊式茶樓的風貌,保留點心車仔文化,提供多款懷舊點心。8月9日凌晨蓮香樓及蓮香棧突發宣布餐廳已於8月8日結業,感慨敵不過疫情,終走到結業這一步。

 

4. 珍寶海鮮舫 — 6月

珍寶海鮮舫於1976年開業,已有近50年歷史。2003年與太白海鮮舫重新裝修,並合稱為珍寶王國,於2020年因疫情宣布停業。停業兩年,海鮮舫未等到復業,今年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6月宣布移離香港,惟6月中珍寶海鮮舫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開始傾側,最終全面入水翻轉。

 

5. 同昌海味 — 2月13日

西環同昌海味自1971年開業至今,由家族三代經營半世紀從未搬遷,保留香港七十年代的裝潢和面貌。惟2月份店家表示位於德輔道西的舖位不獲續租,店舖營業至2月13日便離場。

 

6. 鴻福海鮮四季火鍋 — 6月30日

土瓜灣30年老店鴻福海鮮四季火鍋主打炭爐火鍋燒烤,更時經典港產電影《無間道2》的取景地之一。不過6月份傳出結業消息,已餐廳亦於6月底正式結業。

東寶小館結業|8間2022年結業老字號 百年歷史蓮香樓不敵疫情/同昌海味屹立半世紀終離場

 

7. 美味廚 — 5月29日

銅鑼灣美味廚1977年開業,主打上海菜,招牌排骨菜飯、菜肉雲吞、酸辣湯深受街坊歡迎。惟5月份餐廳宣布於5月29日結業,結束45年歷史。

 

8. 美味食店 — 4月27日

太子「美味食店」的臭豆腐十分有名,開業24年,引來不少食客慕名而來。惟早前因租約期滿,店方宣布營業至4月27日,並希望另覓舖位再與食客見面。

 

資料及圖片來源:HKET《東張西望》FB@同昌海味、《無間道2》劇照截圖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