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只餵生蔬果、人奶致18個月大兒子營養不良亡 生純素母親被控一級謀殺罪成

發佈: 2022.09.03
文: 黃雪晴

很多人也會因為健康、宗教等的原因奉行素食主義,但當涉及到小朋友的成長和發展,就要非常小心。美國佛羅里達州一位奉行生純素主義的母親因為堅持只給生蔬果和母乳予18個月大的兒子,導致兒子營養不良死亡。

同場加映:髒髒流心奶蓋西多士食譜 15分鐘免油炸簡單新手零失敗甜品

居住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Sheila O'Leary日前被控一級謀殺罪、過失殺人、虐待兒童以及2項疏忽照顧兒童罪,罪成並被判終身監禁。現年38歲的Sheila育有4子,是次的死者為她最小的兒子Ezra,只有18個月大。

根據當地警方的報告,Ezra在2019年9月時死亡,當時18個月大的他體重只有17磅(7.7公斤),比起正常同齡小孩輕7磅,身材與7個月大的嬰兒相若。驗屍報告證實Ezra是死於嚴重營養不良和脫水所引致的併發症。

Sheila在審訊期間表示她家中嚴格執行生純素主義,家庭內的所有人,包括她的丈夫和所有小孩也只可以吃生的蔬果,而Ezra就可以吃人奶。她更表示Ezra死前有一星期沒有吃過任何東西,死前一晚留意到兒子不能入睡,但她沒有尋求醫生協助。

堅持只餵生蔬果、人奶致18個月大兒子營養不良亡 生純素母親被控一級謀殺罪成

檢控官表示,曾經在維珍尼亞州居住的Sheila和她的前夫被當地的法院及兒童保護機構勒令接受育兒的教育,代表Sheila懂得育兒所需的知識,知道兒童健康成長所需要的營養,同時她的Google搜尋記錄也顯示Sheila知道自己的兒子健康正在惡化,但Sheila選擇知情地令Ezra活活餓死。審訊期間,Lee County檢察官辦公室特別受害者部門負責人Francine Donnorummo表示,Ezra並沒有獲得足夠的食物,他是因為在這18個月期間長期缺乏營養而死。

陪審團裁定Sheila一級謀殺罪成,被判處終身監禁。其他被控的罪行,包括過失致虐待兒童罪、過失殺人罪以及虐待兒童及疏忽照顧兒童罪罪成,分別被判處30年監禁、30年監禁和5年監禁,同期執行。

Sheila現任丈夫Ryan Patrick O’Leary同樣被逮捕並控以與Sheila同樣的罪行,而法庭聆訊則會在年尾進行。Sheila的子女全部也有脫水和營養不良的問題,兩名子女目前由當地社福機構看管;而Sheila與前夫所生的一名孩子則因早前的一宗與營養不良有關的案件交由前夫照顧。法官Bruce Kyle亦頒佈法院命令禁止Sheila與其餘生還的子女有任何接觸。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資料,兒童發展的黃金期是懷孕的初期直至2歲。幼兒6個月大後,需要經常攝取充足的營養,而他們吃的食物一定要有豐富的營養和種類。不良的飲食會令幼兒缺乏重要的維他命和其他營養素。例如缺乏維他命A就會導致幼兒的免疫力下降,增加視力衰退的風險以及增加死亡的風險。

堅持只餵生蔬果、人奶致18個月大兒子營養不良亡 生純素母親被控一級謀殺罪成

茹素屬於個人選擇,在適當的情況下,茹素也可以非常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是次個案的家庭採用的是生純素(Raw Veganism),Sheila在審訊中表示他們只會吃未經熱力烹調的蔬菜和水果,有機會是其中一個導致她子女有營養不良問題的原因。

其實加熱烹調食物可以提升某些營養素的攝取,有些蔬果更加需要熱力烹調才可以被安全食用:例如番茄需要經過熱力和油份烹調才可以增加容易被人體吸收的茄紅素;生的菠菜含有大量草酸,會抑制鐵質和鈣質的吸收,但如果用蒸煮的方法烹調,就可以大幅降低草酸含量,同時保留對人體有益的葉酸;紅蘿蔔所含有的β-胡蘿蔔素,可以在身體中轉化成維他命A,幫助維持免疫力、視力等,而熟的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比起生的紅蘿蔔含量高,連皮一同烹調紅蘿蔔更可以將抗氧化物含量提升3倍;生的茄子含有茄鹼,食用後容易引發食物中毒或是嘔吐,需要徹底煮熟才可以食用;生薯仔含有抗營養物質,會影響例如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的營養素吸收;豆類含有豐富蛋白質,是素食者間非常受歡迎的蛋白質來源,但不少豆類未煮熟的情況下含有大量糖蛋白凝集素,是一種毒素,需要煮熟才可以破壞這些毒素。

根據Mayo Clinic的資料,如果選擇餵哺母乳,母親應該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例如肉類、雞蛋、奶製品等,以提升母乳的營養價值。同時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會令母乳有不同的味道,日後令幼兒更加容易適應其他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資料來源:Office of State Attorney Amira FoxNew York PostNews PressNBC NewsUNICEFMayo Clinic

圖片來源:Office of the State Attorney - Amira FoxLee County Sheriff’s Office

堅持只餵生蔬果、人奶致18個月大兒子營養不良亡 生純素母親被控一級謀殺罪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