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燒事件簿

發佈: 2014.12.11
文:

叉燒,外在充滿蜜糖的甜香、內裏鬆化香軟,深得大人細路的歡心。

70年代
普羅大眾經濟情況不算富庶,一般肉食已是豐衣足食的象徵,叉燒更是上價貨,不是人人負擔得起,普通家庭多數要等出糧的日子,才會到燒臘檔斬料,見到大人拿着啡色的燒臘店紙袋回家,是小孩每個月最期待的事。

但肥肉價高,燒臘檔便用較便宜的沙梨篤做叉燒,即豬隻的臀肉部分,雖然肉又瘦又韌,也不會用化學色素染紅,色澤偏暗紅,但肉味愈嚼愈濃。

80年代
經濟起飛,生活豐足,叉燒價錢變得大眾化,酒樓或一般快餐店都有叉燒供應,人們的口味亦改變了,不再愛「柴皮叉燒」,偏好標榜香甜鬆化、用豬腩肉或脢頭肉做的蜜汁叉燒,尤其後來興起半肥瘦的大哥叉燒,用脢頭做叉燒成為主流。

90年代
叉燒愈做愈矜貴,不再只是一般庶民美食,不少酒店名店像滿福樓、西苑等都以一道叉燒成為鎮店招牌菜,雖然還是用中國豬,也是傳統製法,但對於肉質更講究,太肥太瘦的部分統統切去,只用最嫩最香、肥瘦均勻的部位,切得整齊,賣相精緻,賣上過百元一碟依然有價有市。

2010-2014
近年有餐廳開始棄用中國或巴西豬肉,改用世界各地其他豬種來做叉燒,像美國黑豚、英國巴庫豬等,其中天龍軒首推用上貴價的西班牙伊比利亞豬黑毛做叉燒,更成為一時佳話,叉燒纖維細緻,脂肪勻稱,油脂有獨特甘香,口感鬆化無渣,不少名店紛紛仿傚,像最近人氣摩登中菜餐廳 Mott 32 也有一道蜜汁頂級西班牙黑毛豬叉燒,索價近 300 大元一客,依然天天售罄。

蜜汁頂級西班牙黑毛豬叉燒 $295\ 卅二公館 Mott 32
每日限量 18 份,以頂級 Iberico 西班牙黑毛豬來做,燒製過後,入口鬆化香甜,肉味愈嚼愈濃。

皇牌叉燒鴛鴦拼 $148\ 翠亨邨
除傳統叉燒,還特別配上日本豚肉叉燒,用的是臀部位置,油脂較多,味道甘香,口感鬆化帶爽,很有特色。

(原文摘自《U Magazine》)

更多有關叉燒:
十萬個叉燒為什麼!
熱話叉燒主打美食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