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素飯局 第廿五回:飲食革命 雪兒

發佈: 2014.12.04
文:

雪兒(Michelle Saram)近年淡出幕前,生活展開新一頁,關心地球,注重飲食、健康、環保,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全心投入發展廚藝學校。Michelle平時喜歡閱讀,樂於嘗試新事物,正如她在訪問中所言,做到一個保留童真的大人。

楊:楊大偉先生
雪:雪兒小姐

楊:現時你已淡出娛樂圈,但生活依舊充實、忙碌,最近有甚麼計劃?

雪:紐約有間廚藝學校叫 International Culinary Center,將會在亞洲開設分校,選址在香港或新加坡,我有份參與研究和安排。

楊:你一向注重飲食,有沒有甚麼特別原因?

雪:主要因為健康,我消化系統有些少毛病,以前到外地拍戲會水土不服,所以想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去提升免疫力。食肉太多的話,身體會很難消化,感覺很累。Go Green 之後,身體積聚的毒素減少,自然感覺更精神,有更多精力去做運動,平時做事也快手快腳,少有健康問題,皮膚也變好。另外,我在廚藝學校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大廚、農夫等,大家都很關心地球,關心孩子未來。

楊:你覺得哪個環境問題特別嚴重?

雪:工廠農場(Factory Farming)。以這種方式飼養牲畜,一方面以大量化學品催谷動物生長,另一方面製造大量污染,兩者皆危害人類健康,不利長遠發展。或者有人覺得地球這麼大,我們可以隨便發展,任意傾倒廢物、開採資源,但凡事都有臨界點,有所謂物極必反,去得太盡,就未必能返轉頭。

楊:我知你很喜歡閱讀,尤其關於飲食和環境,可否介紹兩本好書?

雪:入門版我會推薦 Michael Pollan 的《The Omnivore's Dilemma》,之後可以再看 Michael Moss 的《Salt Sugar Fat》。看後你會大開眼界,知道現今食品工業竟然是這樣運作。試想想,要不是加入大量添加劑,食物又怎能保存幾個月甚至幾年?食品巨頭有財有勢,能大灑金錢去落廣告,控制消費者購買模式,及以影響國家食品政策,一切以利益出發。如今我盡量只食新鮮食物。

楊:所以近年有不少公司研究食物科技,以植物製造新食品,全無添加化學劑,你有甚麼看法?

雪:短期之內,這樣可以鼓勵人們減少食肉,多多素食,值得支持;不過飲食始終不宜太花巧,加工食品始終不利健康,天然、新鮮食物最好。今日來到 Jamie’s Italian 品嘗意大利菜,餐廳由 Jamie Oliver 主理,他一向也注重新鮮食材,有份推動新一波飲食革命。

楊:你不時周遊列國,又辦廚藝學校,經常品嘗美食。你最愛哪國菜?

雪:近兩年美國三藩市多了好多素食,因為當地不少大廚與農場合作,推廣綠色飲食和可持續農業,創作不少新派素菜,兼顧賣相、味道、營養、環境。

楊:美式飲食一向予人無益之感,最近幾年卻吹起一股健康飲食風氣。

雪:一方面市民愈來愈喜歡Go Green,抗拒加工食品、添加劑等,另一方面食肆和零售市場引入更多健康食材,兩者相輔相成。我曾參觀東岸一間高中,校內設有農場,學生環保意識極高,知道食物從何而來。

楊:早前我參觀耶魯大學,學生飯堂有齊食物標籤,清楚標明產地、成分、營養、食物敏感等資訊,足以證明同學對此有認知、有要求。

楊:你曾在訪問中講過,希望自己做個「保留童真的大人」,這是你的生活態度嗎?

雪:小孩子對一切事物都有好奇心,勇於嘗試新事物,每次都似發現新大陸,好開心。

楊:人長大以後,去到一定年紀,大概三十歲,就開始對事情有一套看法,內心形成一個安全區(Comfort Zone),不敢輕易突破。

雪:愈成功的人更加覺得自己那套最好,愈不輕易改變和學習新事物。但其實方法永遠不止一種,條條大路通羅馬。

雪兒 Green wish
我希望每個城市近郊都設有農場,由大企業帶頭成立,教育公眾綠色生活和可持續發展。

---
Green Menu
Roasted Squash & Ricotta Bruschetta
Baked Chestnut Mushroom
Pumpkin Panzerotti
Orange, Fennel & Bocconcini

推介菜式:
Penne Arrabbiata $110 (Regular)、 $65 (Small)
Vegetable Plank $79
World’s Best Olives on Ice $50
Aubergine Parmigiana $120

Jamie’s Italian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二號金朝陽中心二期 Midtown 2 樓
電話:3958 2222
營業時間:11am-11pm

跑素飯局 - 楊大偉會訪問一位城中名人,分享一下Go Green 的樂趣。
楊大偉 David Yeung
社企Green Monday創辦人,積極推廣健康素食、綠色環保和正能量生活態度,出版書籍包括《Go Green 餐廳 88 間》、《開工正能量》等,獲傳媒選為Men of the Year和Local Heroes。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楊大偉、圖:ki)
更多素菜素食go green情報 : 素菜 特集
跑素飯局 第廿四回: 劇場傑青 彭秀慧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