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 美食大同

發佈: 2008.08.15
文:

印度菜宗教味濃

大部分印度人都信奉印度教(Hindu),他們視牛為神聖之物,故食物中不會發現牛的蹤影,印度教是可接受信徒吃豬肉的,但肉食多選用雞肉和羊肉,近海居住的還以海鮮入饌。印度菜離不開咖喱,所用的香料分量較巴基斯坦的還要多,其咖喱分有少辣的 Korma、中辣的 Masala 和勁辣的 Vindaloo,Korma 會以腰果伴入咖喱中,香味濃帶少辣;Masala 與 Vindaloo 的分別就在於後者加入大量印度乾辣椒粉。

另有否留意印度人很少喝湯?他們在生病時才喝番茄湯或豆蓉湯補充營養,與我們餐前喝湯滋潤身心的飲食文化大不同。

Gaylord
地址:尖沙咀亞士厘道23-25號雅士利中心1樓
電話:2376 1001

堅守教義 巴基斯坦菜

港人最愛大魚大肉,巴基斯坦人卻吃得很簡單,有不少更奉行素食。相對印度咖喱來說,巴基斯坦人所吃的咖喱,以較辣、多油及濃郁見稱,一盤咖喱雞、以番茄、青瓜、椰菜組成的沙律,配上油薄餅或長米飯就是他們的一餐。

印度菜中會以Tandori烤爐烤餅,但巴基斯坦人如沒有烤爐,便會將弄得薄薄的麵糰放在平底鐵板上燒餅,除了是午、晚餐用來蘸吃咖喱的主食外,更是早餐伴喝奶茶的飽肚食物,樸實不花巧。

穆斯林餐廳
地址:葵涌青山道436號名德大樓(前座)地下4舖
電話:2426 4931

見證中印共融 尼泊爾菜

以宗教來說,尼泊爾人以信奉印度教(Hindu)居多,其次是佛教,故尼泊爾菜與印度菜一樣少見牛蹤,唯一發現的牛肉菜式Sukuti,是以水牛肉作材料,配以咖喱香料熬煮成咖喱牛肉乾模樣,入口與我們買到的包裝咖喱牛肉乾零食沒兩樣,只是質感較 juicy。

至於中國飲食文化對尼泊爾的影響,一道蒸餃子Momo 足證之。厚厚的麵皮,包着碎豬肉、洋葱和香料,蒸熟後可伴湯,甚或湯麵來吃,也可蘸吃帶辣味的茄汁,賣相與中國北方餃子差不多,只是入口滲着陣陣香料味道,更加香口。

Lovely Corner
地址:中環荷里活道26號永寧大廈5樓
電話:2854 0916
備註:即將搬遷,宜先致電查詢

豪邁足料印尼菜

在港經營的印尼餐廳着實不算多,不過當中大部分都是由印尼華僑打理,如位於觀塘的華苑,就是由居於印尼爪哇的印尼華僑陳氏夫婦經營,陳太指,要煮出地道印尼風味,一定要夠膽足料,若畏首畏尾唔敢落料,只會搞到「兩頭唔到岸」,抓不住印尼菜的惹味香辣神髓。

印尼的黃薑飯非常豐富,除了以香料加入椰汁混合香米再蒸成黃薑飯外,還有巴東牛肉、炸雞、薯仔牛肉餅、酸瓜、雞蛋絲和印尼蝦片作材料。中國人生辰會吃長壽麵、壽包等取好意頭,印尼人則會吃這豐富至極的黃薑飯,寓意平安大吉。

華苑印尼餐廳
地址:觀塘物華街4號A地下
電話:2342 7740
備註:建議訂座

親情滿溢菲律賓菜

位於中環環球大廈對面,同是菲傭至愛的Jolibee快餐隔鄰的Little Quiapo,是家小小快餐店,每次供應約十多款菲律賓地道菜,每到假日,這裏裏裏外外都迫爆人潮,為的就是吃一口久違了的家鄉味道,始終菲律賓菜在港難尋。

兩餸飯一律 $22,如配上燒魚就得 $23。原來這燒魚是特別來自菲律賓,名為Daing Na Bangus,傳統地燒得烏黑香脆,不少菲傭顧客都愛點選這肉甜鮮魚,因為味道夠晒地道。

Little Quiapo Filipino Fast Food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13號歐陸貿易中心地下Y舖
電話:2523 2008

(原文摘自《U Magazine》 文:飛 圖:攝影組)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