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狂 綠葉變主角

發佈: 2012.09.03
文:

用醋做醬汁,點石成金,用醋做主角,更是不得了,酸辣開胃的味道,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

甜醋慢煮入味

廣東人食甜醋,獨沽一味用來煲豬腳薑,雖百食不厭,卻總想有點新意。Bo Innovation 廚魔 Alvin 出名創意爆棚,其中一道名為「番茄」的前菜,便將番茄變成 3 種口味,分別有酥皮番茄配欖角汁、番茄棉花糖及慢煮番茄。慢煮用上八珍甜醋,貪它味道帶甜,略為稠身的質感更似是意大利黑醋,製作時先將甜醋煮滾,滾起便要立即熄火,否則煮太久糖份會結成焦糖,酸味亦會揮發掉。接着將已去皮圓碌碌的荷蘭番茄,浸到甜醋中,用攝氏 60 度火力煮 50 分鐘,期間不時攪拌番茄,甜醋味道 360 度滲入茄肉,咬開有爆汁效果。

Bo Innovation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 60 號 J Senses 2 樓 13 號舖
電話:2850 8371

三式黑醋 Risotto

面前這一客意大利飯,傳來的並非芝士香,而是酸甜醋香,叫我忍唔住食呀食。食第一啖酸酸的,第二啖開始嗒到甜味,再吃到南瓜、番茄粒的清香,面層還有黑醋忌廉,撈埋意大利飯一齊食,滑溜又甜美。真沒想過用醋去做醬汁的意大利飯可以如此討好,沒一點叫人反胃刺鼻的酸味!原來此飯是大廚 Ken 精心設計,先用普通醋煮番茄、南瓜及意大利飯,最後熄火加入 15 年陳釀黑醋拌勻,帶來豐厚甜味,另外唧一層黑醋忌廉,3 種意大利黑醋各司其職,聯手炮製美味。

Sorriso Italian Cuisine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 63 號國際廣場 iSquare 29 樓
電話:2328 9123

變身米醋啫喱

凡是味道香濃的食材,加一點醋總是十分搭調,用醬汁淋上面最是直接,但誠意新意欠奉。Yagura 大廚 Takeshi 經常有鬼主意,最近諗到將醋的形態一改,變成滑嘟嘟又晶瑩剔透的啫喱,配以 6 至 8 月當造的香魚。用的醋是比較淡口的日本米醋,加入寒天,令醋凝固,香魚用鹽燒過,魚肉味本身不太濃烈,但非常惹味,跟冰涼的醋啫喱夾埋一齊食,即時突出清新口感。這醋啫喱也可以配牛肉吃,大大減低牛肉的膩口感覺。

Yagura
地址:佐敦彌敦道 380 號逸東酒店地面下層
電話:2710 1010

混醋汁上海前菜

中式涼菜加點鎮江醋早有前科,蒜泥白肉、拍青瓜等也算當中表表者,不過醋的分量始終不多,囍點住家菜的羅師傅用鎮江醋做主,混入多款調味料如砂糖、麻油、胡椒、老抽等去做汁,拌上皮蛋萵筍絲 ,調味配料雖多,仍以醋為主,酸甜有致。用作伴皮蛋及萵筍絲吃,翠綠的萵筍絲掛滿醋汁,入口爽脆無比,吃着消暑開胃。

囍點住家菜
地址:鰂魚涌船塢里 16 號地下 G 號舖
電話:2960 0996

中日醋咕嚕肉

玉蕾行政總廚今川幹是日本人,餐廳做的卻是中菜,我倒沒有懷疑日本人如何做出中國菜的精髓,反而覺得味道會多一點驚喜。原來今川師傅十多年前跟上海師傅學做黑醋汁,顏色深味道濃,於是自己加以改良,除了鎮江醋,還混入日本米醋及蘋果醋,另加日本蘋果蓉,用來炮製咕嚕肉,比原著的山楂汁更酸甜開胃,肉塊上還可吃到粒粒蘋果肉,味道清新百倍。

玉蕾
地址:紅磡環海街 11 號海名軒 5 樓
電話:3746 2788

米醋牛湯打邊爐

用醋湯底做牛涮鍋?正是越南菜「醋鍋牛肉」,傳統家庭必用作宴客。香港的越南餐廳卻很少見,銅鑼灣的越南蔡則把這菜變得 user-friendly,以小鍋形式上桌,一鍋約 2 人分量,用上自家熬 20 小時的牛湯底,加入一杯米醋撈勻,湯滾,底起放薄切牛肉一涮,每口盡是又酸又濃的滋味,最後烚埋粉絲,完全吸收了醋湯味道,開胃飽肚。

越南蔡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 440 號地下 D & E 舖
電話:2893 6631

黑醋煮紅莓

紅莓酸,醋又酸,煮出來豈不是酸到痹?唔會,這款黑醋甜品在煮紅莓時先加少許砂糖,令紅莓變得稠身,也中和酸度,兼用的是意大利黑醋,甜味夠,在煮紅莓的最後階段才倒入黑醋煮滾。吃時先嘗到紅莓的水果酸甜味,再慢慢滲出醋香。外層是 70% 的黑朱古力 mousse,很軟滑!

Harlan's Cake Shop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 100 號 The ONE 4 樓 L411
電話:2911 4788

黑醋雕花 Cocktail

醋可以飲,當然也可以做 cocktail。Robata Zawazawa 的雞尾酒設計師 Kenji Sato 先生曾在紐約做意大利菜,今次他炮製醋 cocktail,棄用日本人愛飲用的果醋,而選用 reduce 過的意大利黑醋,即慢火將黑醋煮為濃稠,味道更濃縮。由於質地黏稠,因此將之唧到 cocktail 杯上,會有畫花效果。再加入以橙酒、柚子汁及清酒調成的酒,讓黑醋慢慢融化,愈飲愈有味。

Robata Zawazawa
地址:中環雲咸街 41 號地下底層
電話:2536 9898

果醋沙冰

熱辣辣飲杯沙冰,凍到心口也麻痹!這系列果醋沙冰,用上台灣的果醋製成,成本較一般水果味沙冰高。分別有西柚及青梅味,青梅醋本身味道較酸,打冰時會加少許糖水,飲落酸中帶甜。西柚醋的酸味則比較溫和,味道很清新。不過帶酸性,令冰較快融掉,飲冰動作要快哦!

沛公甜品
地址:尖沙咀寶勒巷 1 號玫瑰大廈地下 E 舖
電話:2411 1139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黃茵、圖:Kee、Lam Lam、Pow、Ken、May、Paul)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