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抽和老抽有什麼分別?原料、風味、顏色及用途大不同

發佈: 2023.02.20
文: 王逸歌

中國餐廳裡常常會提供生抽和老抽兩種不同的醬油。生抽和老抽是兩種不同的黑豆醬油,它們在原料、風味、顏色和用途上都有很大的區別。

生抽和老抽是兩種不同的中國醬油,它們有以下不同之處:

1. 原料:生抽是由新鮮的黑豆醬油製成的,而老抽則是通過長期熟成的黑豆醬油製成的。

2. 風味:生抽的味道比較清新,帶有一些黑豆的風味,而老抽的味道比較濃郁,帶有一些酸味。

3. 顏色:生抽的顏色比較淺、色澤較淡、鹽度較低、香味較淡,適合用於烹調不太重口味的菜餚;而老抽的顏色比較深,香味更濃郁、口味更重,因長時間發酵及沉澱而得名「老抽」。

4. 用途:生抽通常用於製作清爽的菜肴,例如涼拌菜,而老抽則通常用於製作濃郁的菜肴,例如紅燒肉、八寶鴨等。

5. 價格:通常情況下,老抽的價格比生抽貴一些。因為老抽經過更長的發酵時間和更複雜的製作過程,所以其味道更醇厚,價格也更高。然而,這取決於品牌和產地等因素,因此具體價格仍需要實際查詢。

 

圖片來源:HKE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