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星米芝蓮名廚Alain Ducasse

發佈: 2009.10.21
文:

名人Profile
Alain Ducasse被稱為「世紀名廚」,他在全球擁有30間餐廳共19顆米芝蓮星,現時更於歐洲、亞洲、北美、中東經營20多間餐廳、四間酒店,並分別在東京及巴黎開設業餘廚師烹飪學院。

全面的餐飲意念

U︰UFood A︰Alain Ducasse

U︰何謂「SPOON」概念?

A︰SPOON是現代法國菜的詮釋,概念是讓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享受這裡的食物,讓客人全面享受桌上Spoon帶來的自由度。

U︰你的創作靈感來自何處呢?

A︰大時代就是我無窮無盡的靈感泉源。我愛觀察人們如何生活,然後創製與之相呼應的菜式。怎樣做得到?就是不斷把傳統創新。

不變的考究菜式

對於Alain Ducasse來說,一間餐廳應該能夠反映社會及時代的變遷。他亦以香港的SPOON展示自己對今日餐廳的新觀點。最近,SPOON作了一次含蓄的變化,除了進行內部翻新外,更推出全新餐單及wine list,摒除高級食府一貫較為拘謹的氣氛,惟菜式的精細及考究卻保存下來。

U︰除了裝潢,全新的SPOON帶來甚麼新菜式?

A︰沒有出色的食材就不會炮製出偉大的菜式,所以全新SPOON餐牌會嚴選更多高貴食材,大部份來自法國,如布列塔尼的龍蝦、松露朱古力、雞油菌及牛肚菇等。烹調方面,堅持沿用法國烹調技術和現代的演釋方式。例如一道蒸法國頂級鴨肝伴法式果醬,以秋天的乾果作配菜,味道較傳統的法國菜偏酸,油膩感亦大減。

U︰餐酒方面又如何?

A︰餐廳供應650種名貴佳釀,藏酒約6,000瓶,其中七成是法國餐酒。盛酒瓶亦是特別訂造的,由Gerald Margeon設計。此外,SPOON更突破地以杯裝供應多種國際級的Magnum(酒瓶比一般的大一倍)及Jeroboam(兩瓶Magnum的份量)。而SPOON更是亞洲首家可以杯裝供應此等級數Magnum佳釀的餐廳。

Alain Ducasse讓大廚們隨意發揮,創作菜式,這讓遍佈世界各地的每一間SPOON均擁有獨特的風格;SPOON同樣給予客人選擇的空間,讓他們自由挑選自己的口味,令人全然感受到一頓愉快的晚餐原來不但需要匙羹,更是對人的尊重。

文︰芝比 攝影︰Flex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香港洲際酒店大堂層
電話:2313 2256
營業時間:6pm-11pm(只供應晚餐,星期日特設半自助午餐)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