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登龍門 實力京菜館

發佈: 2013.04.24
文:

雖說京菜近年的勢頭有點回落,但香港人對京菜也是有所好的,從去年老字號北京酒樓結業前幾個月都訂座爆滿便可知一二。一登龍門老闆商克清是廚師出身,山東青島人,對北方菜瞭如指掌。本身也已有兩家食店,分布荃灣和鰂魚涌;前者是上海拉麵小店,後者也是京菜,但以家常菜味為主。

「90年代來港時,於中環Soho區當廚師,是北方菜館,味道真的煮得地道,但發覺大部分香港人都不能接受到那真正的北方重口味。簡單如吃山東燒雞的蒜頭醬油,已經嫌太味濃。你要知道我們山東人當生蒜頭是隨身小吃呢!」商克清笑着說。

所以,汲取了相當經驗後,他往後自己開設的店子,便在味道上相應地作出了調適。「因地制宜,我覺得不用死硬的堅持要正宗地道的口味。能夠在保留傳統的同時,其實也需要變化更新,才會有新菜式的產生。但烹調老菜的技巧當然仍要承傳,加上新的廚藝學習,便相得益彰了。」

正因他與時並進的思維,新店的菜式除了大部分都是傳統京菜外,亦有不少經他改良的新菜式。如大家熟悉的紅燒圓蹄,他便用了泰式口味,先用傳統的鍋燒方法烹煮圓蹄,跟着加入了香茅、青檸、酸甜醬等來調味,出來的效果,沒有了原先濃油赤醬的味兒,而是甜酸醒胃的感覺,減低了不少肥膩感。

另外,也會利用一些特別的醬汁來配搭食材,如一道玫瑰帶子,原來是只把帶子略灼後,以甜甜的自家製玫瑰醬蘸來吃,能吊出帶子的清甜。還有會選用日本的溫室南瓜,起肉與酒釀一起打成蓉來煮蝦,實在創意無限。

【本店之最】最多拔絲系列

這裏的拔絲系列,有6款材料選擇,除了常吃的香蕉、蘋果外,還有士多啤梨、菠蘿,更有番薯和芋頭,是每枱必點甜品。而且其賣相一拿出來定必令人「嘩然」。這是結合了西式的拉糖絲手法,商克清謂,廚師是以摩打手快般的速度拉出這樣漂亮的糖絲,吃時把糖絲壓下,與生果一齊吃,甜美無比。而菠蘿和士多啤梨的組合則是最多人喜愛,值得一試(拔絲士多啤梨拼菠蘿/$108)。

一登龍門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3樓
電話:2893 1921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趙景隆、圖: 湯炳強)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