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不振聞到食物就想嘔 檢查發現竟是爆肝先兆

發佈: 2023.01.03
文: 王子晴

聞到食物想吐可能是胃腸肝膽出現問題,若不及時診治可能會引致「爆肝」情況發生。台灣健康資訊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腸胃科醫師分享患者熬夜導致急性肝炎的病例。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聞到食物會感到噁心想吐竟是「爆肝」先兆!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就在電視節目分享一個病例,一名50多歲的夜班大廈管理員定期有做身體檢查但都相安無事,但有一次就突然提早複診,並表示只要看到食物及聞到味道就會想嘔,完全吃不下東西,食慾變得很差,而且每天上完夜班之後都沒有力氣。

醫師得知患者的情況後就幫他抽血,發現肝指數超標近200,比正常的40多很多,是急性肝炎。然而,患者沒有吃藥和飲酒,也沒有吃補品的習慣,照理來說應該不會突然急性肝炎。後來再詢問才知道,原來患者長期上夜班,生活日夜顛倒,造成身體免疫出問題。幸好患者事後調回上日班,身體才慢慢變好。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