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2餐外食癌症死亡率增67% 單身年輕男性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更高

發佈: 2023.02.23
文: 王子晴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很多人都會因不同原因而減少自己煮飯的次數,外出用餐或叫外賣已成習慣。不過,方便的背後卻帶來慢性的健康隱憂。外國有研究發現,每日吃至少2次外食的死亡率會顯著增加,其中單身且年輕的男性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會更高。

同場加映:鬆脆爆餡!法式車輪牛角酥甜品網店 草莓芝士奶蓋/抹茶麻糬/開心果味/蕨餅豆乳蛋糕

一份發表於《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的研究發現,與幾乎不外出吃飯的人相比,每天至少2餐外出吃飯的人死亡率會明顯增加。

此項研究特別針對35,084名年齡20歲或以上的人進行,在平均16.75年的隨訪中,參與者需報告他們的飲食習慣,當中包括在餐廳吃飯的頻率,然後研究人員再將這些數據與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死亡記錄聯繫。

研究結果顯示,在此期間一共2,781名參與者死亡,其中51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638人死於癌症。在針對年齡、性別、種族、社會經濟狀況、飲食和生活方式因素以及體重指數進行調整後可以得出,與每星期外出用餐少於1次的人相比,每天外出用餐至少2次的人,其全因死亡率會顯著增加49%、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癌症死亡率就分別增加18及67%。

此外,在參與者當中,年輕且單身的男性或會因不懂烹飪、需要高能量攝取等因素而更加偏愛第三方餐飲。這種飲食習慣令此群體的BMI普遍較高,並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

研究亦發現,在低收入的參與者當中,有更高的外出用餐頻率與更高的全因死亡率之間有關。換句話說,即是經常吃外食的低收入人士,全因死亡率會顯著增加104%。

研究人員認為,與在家烹調相比,餐廳特別是快餐店提供的食物質量及營養價值普遍較低,往往都是高熱量、高脂肪、高鹽、高糖中的至少一項,甚至是很多項。除非主動選擇更健康的菜式,否則比起在家烹調,往往含有更高的飽和脂肪酸、鈉,更低的鈣、鐵、膳食纖維等,絕對是健康的慢性殺手。

資料來源: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