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淡水魚刺身可以吃/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 翌日即入院笑稱與吃危險料理無關(內附食物安全中心建議)

發佈: 2023.03.29
文: 黃雪晴

平時壽司店提供的魚生是海魚的魚生,而淡水魚則比較少用來製作魚生。近日著名的食家蔡瀾於自己的社交網站分享對淡水魚魚生的看法,表示淡水魚魚生非常美味,不擔心衛生問題,說「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此言一出,竟然第二日他就因病住院。

同場加映:超打卡!網店原粒章魚小丸子蛋糕+芝士鰻魚/明太子蟹籽卷蛋

蔡瀾於自己的Facebook專頁分享對淡水魚刺身的看法,他表示很多地方的人也有吃淡水魚的習慣,包括順德人、潮州人和泰國華僑。而他認為根據他本人的經驗,淡水魚魚生是可以吃的,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不會死人。而且他覺得淡水魚魚生好吃得要命,所以不要因為其他人怕了就不去嘗試。

但事隔一天,蔡瀾就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發佈另一則帖文,表示自己身體抱恙,正在住院休養。他表示今次入院與吃危險料理及淡水魚刺身無關,並請讀者們放心。

蔡瀾:淡水魚刺身可以吃/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 翌日即入院笑稱與吃危險料理無關(內附食物安全中心建議)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魚源性寄生蟲在海魚及淡水魚中均屬常見:海魚常見的寄生蟲有異尖線蟲;而中華肝吸蟲則常見於淡水鯇魚及相關品種,根據文獻,東亞地區感染中華肝吸蟲病的患者估計約有1500萬人,其中1300萬人在中國。

一些商業價值高的魚,例如鯇魚,正是這些魚源性寄生蟲的中間宿主。在飼養過程中,這些魚類可能透過受污染的環境或投餵的飼料,吃下寄生蟲的卵或包囊。人類生吃或未有煮熟而進食這些帶有寄生蟲的魚類,便會受到感染。

某些歐洲外國的海產養殖場有嚴格的寄生蟲防控措施,會以經殺滅寄生蟲處理的飼料餵飼魚類,從而將魚類感染寄生蟲的風險降低,同時這些魚類產品會定期進行寄生蟲檢測,確保食用安全。但東南亞地區養殖的魚類,例如鯇魚,就未有相關的規管管理養殖方法及養殖環境,所以相對的風險就較大。

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業界切勿供應中式魚生菜式,同時建議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幼童、孕婦及免疫力較低人士不宜生吃魚類。如果要避免感染魚源性人畜共患寄生蟲病,最好把魚類產品妥為煮熟。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蔡瀾

蔡瀾:淡水魚刺身可以吃/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 翌日即入院笑稱與吃危險料理無關(內附食物安全中心建議)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