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男喝一口即飲椰青椰子水 30小時後全身抽搐器官衰竭腦水腫亡

發佈: 2023.07.23

近日天氣炎熱,最適合就是喝喝椰青水解渴消暑。但購買新鮮或加工的椰青的時候,就要加倍小心。早前有一名男子喝了一口其奇怪的椰青水,竟然在短短2日內因而喪命,一齊看看究竟為什麼會有如此嚴重的後果啦~

▶立即下載U Lifestyle App: https://onelink.to/ulapp2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69歲的男子 (化名AC),於中午的時候覺得很餓,看見廚房的桌面有一個需要雪藏的即飲椰青,不知道這個椰青需要雪藏的AC依稀記得這個椰青起碼已經放在廚房桌面上有一個月了。但他也沒有在意,所以就打開椰青,插入飲管喝。但喝了一口AC就發現椰青水有非常古怪的味道,所以直接將這口吐走,但有一小部分的椰青水仍然被他吞下,AC隨即衝到水龍頭前開水冲洗口腔,希望將剩餘的椰青水也洗走。其後AC發現該椰青有著一股難聞的味道,切開就發現原來椰青的內部已經腐爛,他也立刻將這個椰青扔掉。

但幾個小時後,AC就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出現問題,一開始的時候他不停冒汗,而且口中有一股酸味。一輪嘔吐後,他發現自己的面色呈灰白色。當他離開廁所的時候,突然間AC失去平衡跌倒在地,四肢扭曲,而且有精神混亂的情況,重要關頭AC用上僅有的力氣撥打求救電話,成功呼叫救護車,但當AC被送到急症室,他已經失去意識。

醫護人員為AC驗血,發現他有代謝性酸中毒的問題,令醫護人員懷疑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這個時候AC開始發燒,醫護人員懷疑這是因為AC的腦部有細菌感染的情況,所以他們抽取的AC的腦脊液進行分析,以判斷AC是否有細菌感染的問題,但結果顯示AC的腦部並沒有任何細菌感染的情況。

AC的太太告訴醫護人員丈夫曾經給過一個腐爛的椰青給她看,醫護人員開始懷疑是腐爛的椰青中含有某些細菌或黴菌,引起嚴重的問題。其中一種會引起問題的物質就是由伯克氏菌(Burkholderia)製造的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這種物質會阻止細胞中的線粒體製造能量,影響身體各部份的機能。但可惜的是,這個腐爛的椰青含有的物質並非米酵菌酸,醫護人員仍然未找到造成AC身體問題的原因。

醫護人員為AC進行MRI掃描,發現他開始出現腦水腫的問題,而由於腦部由頭骨包裹,當腦部有水腫的問題,腦部就會變大,但沒有足夠的空間擴展,是非常危險的情況。血液檢查顯示出AC有高氨血症,代表血液中的阿摩尼亞過多,這反映出肝臟未能有足夠能量處理血液中的阿摩尼亞。由於血液中的阿摩尼亞過多,血流到腦部的時候就會造成腦水腫的問題。由於腦部出現問題,神經系統控制肌肉收縮放鬆的功能也出現問題,AC的身體開始分解肌肉,肌肉分解出來的物質積聚在腎臟的話,就會造成腎損傷。

之後,醫護人員終於找到帶來問題的元兇—一種名為甘蔗節菱孢菌 (Arthrinium saccharicola)的真菌,這種真菌會製造3-硝基丙酸(3-nitropropionic acid),這種毒素會抑制細胞的線粒體製造能量,造成一連串的健康問題,引致肝衰竭、腎衰竭及腦水腫。

但可惜已經太遲,入院26小時後,AC的腦水腫變得非常嚴重,腦部受到嚴重的壓力,最終造成腦死亡。解剖結果也顯示AC是飲用了含有甘蔗節菱孢菌的椰青水導致多個器官衰竭死亡。

授權轉載:Chubbyemu

完整影片:

資料來源: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

69歲男喝一口即飲椰青椰子水 30小時後全身抽搐器官衰竭腦水腫亡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