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連食2日沙律患急性腎衰竭 無法排尿要洗腎/醫:3類菜勿生吃

發佈: 2024.03.05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健康晚點名」中,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分享一個因沙律而出現急性腎衰竭的案例,女子吃了兩天馬齒莧生菜沙律,因從中大量攝取草酸,最後出現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治療。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醫生在節目中提到,有一名女子連續兩天各吃600克的馬齒莧生菜沙律,第三天無法排尿,送院後確診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治療。當中沙律中的草酸含量過高,因而導致腎衰竭。

部分蔬菜的草酸含量十分高,要特別注意,按下圖了解清楚!

 

菠菜的草酸含量是鯷魚橄欖的300倍,亦是一般綠葉蔬菜的幾百倍。醫生提醒若一次過攝取1200毫克草酸,便容易導致腎衰竭,約為600克至750克的菠菜或莧菜的量。

醫生指可透過烹煮減低蔬菜中約2成的草酸量,若直接把生的菠菜和莧菜製成綠拿鐵,加上堅果杏仁,便容易超出1200毫克的草酸量。

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表示,腎病患者記得吃菜時要先煮熟,可減低蔬菜中的草酸和鉀離子含量。當中鉀離子過高可致心臟亂跳。

資料來源:youtube@57健康同學會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